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271    回应:4
弼尖言论

冷理华尔街宣传 静待调整再扫货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3年1月30日

  新年伊始,全球资产自年初表现亮丽,除美汇指数外,有什么资产没有升值呢?因此,估计不少读者都发了新年财,可喜可贺。不过,这亦引伸一个问题,例如有人投资了特斯拉(TSLA),去年下跌了七成,但自去年底,该股又上升了七成,如此这般,投资者帐面还是要输五成!经过惨淡的2022年,不少理财产品令投资者输掉很多钱,售卖理财产品赚佣金的顾问们,去年的业绩亦不会好得到那里,今年趁资产价格气势如虹,自然会游说投资者再赌一铺,有赌未为输,赚回去年输掉的钱,这亦解释了华尔街有绝对诱因利用强大的宣传机器营造今年的良好投资气氛。不过,如TSLA的例子,要追回输了的钱并不容易。

  综观2022年,华尔街最大的宣传当然是反覆地说通胀只是过渡性的(Transitory),之后CPI爆上9.1%,四十年未见过,可能再无面目说这是过渡性,就开始说联储局要转軚(Pivot),这一宣传改动,果真有一点用,反正无论联储局官员怎样泼冷水,唔好当当局冇料到,华尔街总是当听不到,一是还击联储局政策错误。王弼认同联储局政策错误,但错的是加息加得太迟,而不是像华尔街说现在还未减息和QE!总之,华尔街的「分析」(其实是宣传)是阻住股票不断升值的政策就是错误,支持资产价格不断上涨的政策(例如滥发钞票)就是德政,这个年代,读者真的要分清什么是分析,什么是宣传!

  目前,华尔街论述美股值得投资的理由,第一,联储局会暂停加息,有大行更指出下半年已经要QE!第二,是中国复常,大妈游客又会像全球大封城发生前一样在世界各地进行爆买。假设中国消费真的恢复2019年以前的状态,那么通胀会不会重燃呢?大行「分析」指,大陆人今次爆买是不会推高通胀的。上述结论究竟是宣传还是分析,就由看官们自行决定。

  读者不要误会,王弼绝不是全面的看淡美股,去年不断说一些股票开始具投资价值,台积电(TSM)、联邦快递(FDX)、AMD、谷歌(GOOG)、META(这个推介确实太早了一点,不过同时指出可以靠Sell Call拉低平均价),但是,说到现在是美股大牛市莫迟疑、机不可失一类说话,又实在是过了头。美息就算在2月1日以后不再上升,却并不意味牛市重临,因为美国消费者力度在实际减弱,企业收入面临挑战,但成本却因利息支出和通胀仍然高企,估值难以上调,同时,CPI有死灰复燃之势,西岸汽油价格已经从11月的低位反弹逾两成,因此,王弼继续重申,美股仍在筑底,今年可以储货,但不用急於高追,一於等市场出现较大调整才加码入市。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无奈 2023-01-30 20:53:53
经济唔衰退,服务支出就唔会跌,通澎就会维持高位,因此联储减慢加息步伐亦只是见步行步,绝对唔想80年代故事重演!
联储角色任务系先压通澎后处理衰退!后者只需一招就得,量宽。

华尔街因联储太迟加息觉得联储无料到,所以大肆宣传今年减息意图造成事实,从中获利。

结果可能系

1 减息>股市爆升>通澎报复性反弹>更大幅加息>经济大衰退 (这是联储最唔想见到的)
2 维持轻微加息>经济软著陆或轻微衰退>股市回调 (或者这是弼兄嘅估计?)
3. 息继续加 2023-01-31 18:14:30
香港人努力地供楼吧!
4. 剑圣 2023-02-01 02:53:08
今年不应买美股,因为没有任何利好消息给美股上升,除非俄乌战争解决咗。
5. 无奈 2023-03-06 14:51:40
俄罗斯早已无力再战,除非放核,已非美西心头之患,对环球经济也无足轻重!

今年不宜点美股的理由系通涨仍高企,加息停不了。美国服务业支出正在螺旋式上升,通涨的预期也在上升,因此衰退必须出现、失业率上升才能压制工资支出上升势头。

美国经济衰退过半才是最佳入市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