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3112    回應:0
弼尖言論

基層工資引發通脹 聯儲局無力救華爾街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8月8日

  周四,英倫銀行加息半厘,並預測年底通脹CPI可能高達13%,更恐怖的預測,是英國經濟在未來五個季度衰退,明年經濟會收縮1.5%。讀者要知道,美國在跟民主黨友好的傳媒掩護下,已經靜悄悄的連續兩季經濟收縮,正式陷入經濟衰退。至於英國,現在不單只是連續兩季衰退,而是五季,最後會不會發展成2022和2023連續兩年經濟收縮?如果真的這樣發生,經濟學上的定義就是英國經濟陷入蕭條!王弼不是說英國經濟必然出現蕭條,但有這種可能,已經教人吃驚。讀者們有誰親身經歷過連續兩年收縮的經濟蕭條?上一次的經濟蕭條,已經是上世紀的三十年代!

  當然,就算是英國出現經濟蕭條,也不代表會在其他國家發生,有機構就預測美國2023年的經濟增長有1.5%,歐元區更有1.7%。但在今年初,有誰預測到美國經濟已經陷入衰退?王弼認為,讀者還是對這些經濟預測不要太認真,因為大部份都過份樂觀,最不合理的預測是歐元區的增長竟然高過英美,不要忘記,歐洲最接近俄烏戰場,受能源價格高企的影響最大,有排加息,兼本身經濟底子弱,歐豬國家債務高企,是爆發債務危機的熱點,恐怕歐洲經濟爆破,令全球資產價格步入新一輪下跌!

  英倫銀行悲觀的預測,在年初時難以想像,我們必須要問,為何最權威的央行預測都一錯再錯。王弼多次指出,自疫情爆發,印鈔、派錢、封城、加上多年推行的環保大躍進,多國推出反自由貿易政策,當貨幣大量增加,而生產力急速下跌,完成完美風暴,令經濟陷入衰退,上述事情,不少是幾十年來未見過的新事物,例如西方的抗疫政策,肆意的把經濟煞停、重開、再煞停,使不少行業(例如飲食、旅遊和娛樂事業)受到難以逆轉的打擊,迫得許多熟手技工轉行,當經濟重開,一些行業復甦,但未必能夠召回已轉行的工人,轉了行的工人做新工種,又需時培訓,無論僱主請新人、轉行的工人也要trial-and-error,明顯疫情過後,人力資源出現大量錯配。就算美國周五非農業就業增長爆表,但不代表經濟情況樂觀,王弼的分析,是因為資源錯配嚴重,企業出現找不到熟手技工的情況,唯有請生手,但生手的生產力遠遜熟手,所以消費者付的錢多了,工人的時薪雖然高了,但工作量不足,企業因成本上漲而盈利減少,出現三輸的情況。王弼為何知道有上述情況?因為王弼在酒吧裡認識的朋友,許多是小生意人和打工仔。小老闆投訴請不到人,但打工仔卻埋怨賺得不夠。只要肯走到main street吹下水,就知道這情況非常普遍,奈何高薪厚祿坐冷氣房的聯儲局經濟學家,出入有納稅人支付的司機和燃料費,只看死的數據,又怎會明白普羅大眾的景況?

  目前,一些華爾街人士預期9月加息最多0.25%,有些甚至說停止加息,見過最離譜的分析,是說上次0.75厘的加息是多餘的!可是周五非農數據顯示,是低技術勞工緊張,令時薪上升蠶食企業盈利,但聯儲局卻被迫加息,這是華爾街最討厭的情況。他們最希望出現的情況,是就業數據不理想,聯儲局就可停止加息。無論如何,本來王弼預測今個星期美國CPI公佈的數據,不止較上月公佈的9.1%減少,更有低於預期的可能,但因英倫銀行又調高通脹預期,美國CPI數據可能又再撻Q也說不定,可能華爾街的「求雨舞」,期望通脹自然下跌的希望又再一次落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