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8385    回應:0
弼尖言論

壞消息當好消息 8月仍有得炒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8月1日

  上周四美國公佈經濟數據,第二季GDP收縮0.9%,連同第一季GDP經正式修訂為負1.6%,連續兩季GDP收縮,美國經濟正式踏入衰退。本來,王弼一向對GDP統計不以為然,因為它的統計方式有不少缺陷,未能反映國家真正的經濟實力,例如GDP只統計國家的生產力(而且不太全面),卻完全不考慮民間的財富,一個國家如果只是GDP高,就以為它的經濟實力很強,這種觀念其實非常片面,正如一些有錢人有自己的公司,他們卻不出糧給自己,年收入可以是零,你能說他們沒有經濟實力嗎?但無論GDP提供的資訊如何片面,反正已成量度一國經濟健康的指標,而且經濟學界早已定義連續兩個季度的收縮就是經濟衰退,連續兩年經濟收縮就是經濟蕭條,現在美國GDP真的連續兩季收縮,白宮官員和聯儲局竟然出來說看不到有經濟衰退的跡象,白宮搬龍門,理由是為即將來臨的中期選舉做公關工程,聯儲局搬龍門,當然就是要穩住股市。

  果然,華爾街對聯儲局的言論非常受落,加上較早前主席鮑威爾暗示9月加息有得傾,市場解讀最多加0.25厘。目前,官方數據顯示經濟收縮,王弼早在不同媒體指出,華爾街會利用壞消息當好消息炒,所以就算經濟差,股市都可以強勁反彈,但前提是聯儲局官員不可大潑冷水,說對未來經濟感到擔憂。現在聯儲局不斷辯護,說就業市場強勁,經濟不可能衰退,華爾街就可以一邊炒加息周期完結,一邊說因失業率低,炒消費仍然強勁,上星期美股三大指數埋單勁升3-4.7%不等,不無道理。

  不過,消費佔美國GDP的70%,究竟Main Street是否仍有能力持續強勁消費,才是美股後市發展的關鍵。但過去一周,沃爾瑪(WMT)發盈警,Comcast(CMCSA)業績欠佳,單日股價跌近一成,美國消費者確實已成強弩之末。本來,以前當經濟衰退出現,能源價格通常大跌,聯儲局會減息,政府亦會派錢,只要不被裁員,消費者可支配的收入多了,就可撐住消費。但目前形勢,息口未至於高到可以打擊能源的需求(況且能源供應方面受戰爭和「環保大躍進」政策壓抑),經過兩年疫情多次派錢,美國政府亦難以再在派錢上有大動作。至於息率,有人預測明年聯儲局會開始減息,但這顯然對通脹的後市展望過份樂觀。王弼也認為,上月美國通脹9.1%,可能見頂,但如果未來半年,通脹跌回4-5%,也算樂觀預期吧?但不要忘記,聯儲局的通脹目標是2%,由加轉到減息的門檻其實頗高。一日油價仍然高企、利率不減,加上不少企業最近都宣佈減少招聘甚至裁員,高企的利息支出和能源價格就會持續壓抑美國消費。讀者還要留意多個經濟體(新興市場甚至歐洲)出現債務危機的徵狀,到頭來又會影響美國經濟。不過,最近市場只專注炒聯儲局加息見頂,其他經濟衰退的壞消息一概不理,甚至當好消息炒,上周五公佈一項頗重要的通脹數據PCE物價指數,錄得6.8%升幅,為1982年來最高紀錄,也未能停止股市上升,看來8月份美股的表現不會太差,直至美國人從暑假歸來,錢花乾花淨,華爾街才會感到紮炮的真正威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