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85681    回應:11
資深會員專欄

簡約公屋是「蘋果」還是「橙」

 

浪子心聲

2022年12月11日
香港特首李家超的施政報告令我個人最疑惑的就是,為什麼要花320億起三萬個只用5年的所謂「簡約公屋」,近日在立法會的討論更發現,這些「簡約公屋」一點都不簡約,不單只通水電煤, 客廳、睡房、廚房、浴室、 抽氣扇、熱水爐樣樣俱全,樓高的還有電梯。最有爭議性是建築費一啲都唔簡約,要六七十萬一個,比「傳統公屋」還要貴。

但昨天下午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認為將「簡約公屋」與「傳統公屋」相比不恰當,他說「蘋果」不可以與「橙」比較,如果「蘋果」與「蘋果」比較,「簡約公屋」最近的比較點是「過渡房屋」,他的邏輯是「簡約公屋」和「過渡房屋」都是「蘋果」,而「公屋」是「橙」。首先我認同「簡約公屋」的性質更接近「過渡房屋」,因為它們的性質都是「臨時房屋」,不是永久性。但這個邏輯在名稱上就產生「 矛盾」, 既然「簡約公屋」是「蘋果」, 為何特區政府稱之謂「簡約橙」,應該稱之為「簡約蘋果」,即「簡約過渡房屋」。這樣亦有問題,這個「簡約蘋果」比較一般「蘋果」,無論建築費或設施一點都不簡約,甚至可以稱之為「優質蘋果」,不單只樣樣俱全,樓高的更有電梯。

從一開始,我就覺得這個「簡約公屋」計劃古古怪怪, 在香港偏遠地區的臨時性房屋,應該對現時的劏房住戶不吸引,有工作的單身人士上班實在大遠, 費時和交通費高,小家庭劏房戶不單只要考慮上班,小朋友要轉到新界上學,可能只讀幾年又要轉校,問題多多,極為不吸引。

如果這三萬個「簡約公屋」大多數都建於偏遠的新界,我個人估計未來的入住率可能低於60%,甚至更低。如果這估計真的變成現實,香港政府在大幅赤字及經濟低迷時期,花費320億港元興建大量對劏房住戶不吸引的所謂「簡約公屋」,這個「數字」才是真的「 冷冰冰」。

今界香港特區政府強調「以結果為目標」,我認為在這個「簡約公屋」計劃,必須定立KPI(關鍵績效指標),而這個KPI不單只是如期完全興建三萬個「簡約公屋」,更要定立「簡約公屋」的「入住率必須高於80%」,這樣才能有機會解決「劏房住戶」的居住問題。否則我們就白白花了320億,5年後就把它完全拆掉,這樣對全港市民都非常「冷冰冰」。因此這計劃不達標,「特首」、「財政司副司長」和「房屋局局長」都需要問責,希望我們的立法會議員,在討論這項撥款時為香港市民爭取這個KPI。

我個人真的非常失望,香港特區政府管治水平這麼爛? 連這麼重要的房屋政策,邏輯都講不通, 這班香港精英真的邏輯不通,我不相信,背後可能有「 利益輸送」,送給誰?大家想想就明白,在偏遠的新界興建大量的「優質臨時性房屋」,需要大量開路、通水電煤、等等基礎設施,誰得益最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3. 浪子心聲 2022-12-16 08:29:25

為了增加「簡約公屋」的入住率,竟然停建「過渡房屋」,把原本對劏房住戶有吸引力在市區內興建的「過渡房屋」減少,迫劏房戶去新界住「簡約公屋」,這香港政府在講什麼的「香港故事」?我作為香港人感到憤怒!


這個簡約公屋計劃的「初心」究竟是為「劏房住戶改善居住環境」還是為「地產商的新界囤地增值 」? 現時「停建過渡房屋」的新政策令人感覺特區政府的真正「初心」是為地產商而設, 實在太過分!


==============================================

「已覓夠土地」 政府停空置地申建過渡屋

【明報專訊】上一屆政府提出興建2萬個過渡房屋單位。根據立法會改善基層住戶居住環境事宜小組委員會最新文件,目前已有逾5500個過渡屋單位完成投入服務,今年底將另有1400個單位落成營運。文件又透露,由於政府將善用短期內未有發展計劃的政府及私人土地,並興建 「簡約公屋」,因此除預計今年底前遞交資助申請的項目外,將不會再接受在空置土地新建過渡房屋的資助申請。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興建2萬個過渡房屋單位,符合政策目標,不再接受空置土地新建過渡屋的資助申請亦合理。

房屋局料最終供應逾2萬伙

房屋局指出,明年及後年分別會有約9400個及4400個過渡房屋單位相繼落成營運,預料最終可提供20,751個過渡房屋單位。

房屋局又表示,由於政府將善用短期內未有發展計劃的政府和私人土地,並分階段落成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因此將會逐步停止推展在空置土地上新建的過渡房屋,除少數已進入成熟階段,並預計可在今年底前遞交的資助申請,以及在申請獲批後9個月內動工的項目外,將不再接受在空置土地新建過渡房屋的資助申請。

餘17億資助NGO改建過渡屋

然而,由於空置住宅或非住宅樓宇改建,而且位於市區的過渡房屋規劃及建築期較短,並備受申請者歡迎,房屋局稱將資助計劃餘下約17.2億元(截至今年11月)的資助額,支持非政府機構改建位於市區的空置住宅或政府物業/學校等非住宅樓宇作過渡房屋。

至於資助使用酒店和賓館房間作為過渡房屋的先導計劃,房屋局則稱上述資助計劃餘下的款項亦可按實際情况,考慮讓正作過渡房屋營運的酒店或賓館,有限度地延長租約。

機構倡過渡簡約屋租金看齊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稱,政府已覓足夠土地建2萬個過渡房屋,因此認為政府不再接受在空置土地新建過渡房屋的申請合理,惟他建議政府可擴展空置住宅及非住宅樓宇用途,如專為青年提供更多住宅項目,包括青年宿舍等。

此外,有多間營運過渡房屋的非政府機構向房屋局提出要求延長過渡房屋的租住期,例如由2年增加至4年;以及將過渡房屋的租金與簡約公屋租金「睇齊」等。

4. onclerkclerk 2022-12-17 22:55:34
政府高官有司機,出入坐AM車,當然不知低下層市民上班上學通勤之苦,他們起咁多新界簡約公屋,可以公告建屋目標達到了,交通時間金錢是閣下的問題,如果真要迫劏房戶入住,即是間接叫他們攞综援。
5. 浪子心聲 2022-12-18 16:49:44
這才是一個帶給香港人「幸福感」的「香港故事」。洪雯加油!!


政情:洪雯鬧爆 房策藥石亂投 公屋基層難上流


為紓緩龐大嘅基層住屋需求,政府除咗四圍搵地起公屋,早前更提出興建簡約公屋供公屋輪候者暫住,不過唔少議員有意見,指成本過高同埋造成浪費嘅情況。議員洪雯就認為起簡約公屋既不符成本效益,仲會攤薄公共資源,又指不斷咁興建公屋不但無助解決房屋問題,反而催生更多嘅公屋需求同基層人口。

洪雯日前出席網台節目,指房屋局日前就簡約公屋而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好多議員都質疑3萬個簡約公屋竟需財320億元造價未免太高,即使扣除部分可以再用嘅設施,都要89萬元一個單位,然而使用期只得5年,而呢筆錢仲未計5年後拆卸嘅費用。再者,政府物色簡約公屋嘅地點,往往係一啲原本闢作公屋配套設施嘅用地,如社區會堂、學校、運動場之類。當簡約公屋佔用配套設施用地,住得幾年之後拆卸以恢復原來計劃嘅社區設施,即是話公屋應享嘅配套設施要延後5至10年,期間仲要多咗人住,令到本來就不足嘅設施更形緊絀。與其係咁,何不直接興建公屋呢?

每年居屋中籤太少

對於政府不惜代價咁四出搵地起公屋,洪雯話係「斷錯症」,指香港根本不缺公屋,缺的只係公屋居民向上流動嘅房屋階梯。佢話每年都有數萬公屋居民申請購置居屋,然而中籤者非常少,如果佢哋都如願以償成為居屋業主,咁就可以騰出好多公屋單位畀基層,好過起簡約公屋啦。然而,近年嘅居屋供應量遠遠不足以應付每年廿幾萬嘅申請;私樓市場因應年輕人有限嘅購買力而推出「納米樓」,其樓價升幅更高過其他物業。高不可攀嘅上車門檻會令人寧願維持低收入,做基層排隊輪公屋,結果市民對公屋需求不斷膨脹,超過公屋嘅落成量。結果過去十幾年公屋總量不斷增長嘅同時,人口卻呈萎縮,但依然唔夠住。

建議聚焦建中產屋

洪雯認為房屋問題唔可以只看供應,還要想辦法管理需求,畢竟公屋既是福利,亦係一個令人不願向上流嘅陷阱。佢主張房屋同就業結構皆以中產為主,應集中資源起中產屋,而非公屋。而居屋質量同公屋不可太接近,應該要拉開距離,先至可以吸引人向上流動,當然亦要扶助基層,幫年輕人搵到立足之地,而唔係好似依家咁,停止上流以遷就公屋資格。洪雯又指,新加坡嘅房屋政策本來係向香港學習,不過人家唔係着重基層嘅公屋,反而係走中產路線,結果日後相較於香港,新加坡嘅「組屋」令港人稱羨。

就此,洪雯日前去信當局提出多個疑慮,包括現時過渡性房屋入住率偏低,點樣確保簡約公屋嘅入住情況,以及有無評估拆卸成本同對環境造成嘅影響。同時提出3點建議,包括放棄一筆過撥款,先將目前已公布選址的4個簡約公屋項目轉為「先導計劃」,等項目建成後,根據使用情況作出檢討。又建議整體統籌合共5萬個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單位嘅建設,甚至局方可以委託團體,針對潛在用家即輪候公屋嘅人士進行取樣調查,了解佢哋遷入簡約公屋嘅意欲及其他需求。



6. 棋魂 2022-12-20 09:08:59
浪子兄,你現在覺得樓宇是供應不足,還是供過於求呢?

公屋從來是需求大,不用說了。
7. 浪子心聲 2022-12-20 10:48:51
阮穎嫻:簡約公屋「燒鵝價錢食蔗渣」 慷納稅人之慨為官員抬轎

【明報文章】香港最大問題之一是房屋短缺。施政報告公布了解決方法,其中一項就是興建簡約公屋。

傳統公屋從策劃到興建到入伙,需時少則5年,多則10年。未來5年短期公屋供應,都是前5年做落的,因此本屆政府已不能在未來5年增加傳統公屋供應。這幾年的房屋短缺,政府希望以興建簡約公屋來加碼湊數。

由於施政報告並未提及很多細節,原則上又平又快的解決辦法,大家都會歡迎。早前房屋局長何永賢公布了簡約公屋的初步計劃,造價驚人,以下探討一下簡約公屋的各種討論。

開支大年期短 建期亦沒有很快

首先,建造簡約公屋單位的各樣開支約90萬元一間,身價冠絕公屋居屋。這筆錢還未計營運及額外人手。有時政府申請撥款會「造大條數」,但也太誇張了吧?財政司長陳茂波才剛說預計今個財政年度赤字逾千億元,簡約公屋卻大開水喉把錢花掉。

何局長解釋說,低層簡約公屋55萬元一間,跟過渡房屋相若;16至18層要打樁的約68萬元,跟公屋相若。那麼剩下來的22萬元去了哪裏?她提出淨樓宇計算,不包水渠等外部開支。

正常計法,建築成本有幾個組成部分,按項目加減,例如斜坡,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用地,修橋補路等,所以基建水渠等當然涵蓋。這些開支加進去以後,就變成90萬元一間,比過渡房屋和傳統公屋貴一大截。

此外,根據立法會文件(註),簡約公屋「用地的可用年期有長有短,但普遍預計在扣除建築期後,仍然可有約5年時間作『簡約公屋』之用」。如果簡約公屋只能用5年,比起傳統公屋能夠用幾十年,這樣花90萬元就浪費了。簡約公屋計劃成本320億元,一間屋住一日就要584元,這已經是廉價酒店價錢,而且簡約公屋是無家俬、長租,及無服務的。燒鵝價錢食蔗渣,不受落。

至於元朗跟上水那兩幅發展商借的土地,最好商討到15年;如果15年太長,發展商不願意,叫發展商自己搞過渡房屋,政府不要出90萬元去興建。現在估計2024年建成的只有1000伙,大部分簡約公屋要2026年才興建好,即4年。正常私樓有地的話,5年都能夠建成了,還要是逐層豪裝、落地玻璃那一隻。局長說很心急、要快,也沒有很快。

計劃不符成本效益 心急不等於亂使錢

特首李家超反駁造價高的批評,話人無計算劏房戶艱苦。他說簡約公屋讓居住於劏房或環境差的家庭提前至少一年上樓。

首先,大家質疑成本問題,質疑金錢換時間的比例不夠好,並不是漠視劏房居民的痛苦,只是想找個更好的解決方法。

公共行政要看數字,且看以下思想實驗。香港有窮人,只要李家超捐出全副身家,窮人就能脫離水深火熱;至於幫到幾多個窮人、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並不重要,因為數字是冰冷的,幫窮人的初心才是最重要。再推而廣之,為了幫窮人,香港應使盡庫房8000億元。不單如此,香港還應再舉債1萬億元。為什麼不這樣做,是因為執行每項政策背後有成本。怎樣善用資源幫助到最多的人,正正要考慮冷冰冰的數字,不能一味煽情。

第二,快一年算什麼。如果一起是40層質素良好的傳統公屋,劏房居民直接上樓,相信不介意多等一會。公屋等到第三次派屋要一年半載,很多人會等。相反,快一年但是臨時的,搬來搬去,5年後玩完,大家折騰。

問責官員資料不全 解釋不詳

簡約公屋也揭示本屆政府公共行政問題。局長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但官員對項目的資料語焉不詳。大家都沒有全盤數字,感覺不透明。簡單到現有的4塊地選址,每塊地會建多少單位、預計落成期等,都不肯講。建築成本如上文所說,也語焉不詳。

民建聯陳學鋒指出4個已公布選址(兩幅屯門,及上水、元朗)是1萬個單位;但同時,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上,當田北辰質疑過渡屋「同心村」即使租金低廉、環境較好,惟只得約六成入住率,因地處偏遠,擔心簡約公屋無人住,何永賢就說「簡約公屋3萬個單位中,新界區只佔3000多個單位」。那麼屯門、上水、元朗是不是新界?如果是新界,是1萬個定3000個單位?

何永賢又透露,「將在下月工務小組提交更多詳情」,並「正物色餘下兩萬伙單位選址,擬鎖定九龍及港島3至4幅用地」。3至4幅市區地,可以興建2萬伙,即每幅地5000伙,那些地是巨無霸地王級數。即使3至4幅用地不是全供應2萬伙,在市區要找那麼多供應,恐怕很困難,懷疑是問發展商借地,未傾好條款,所以未能透露。在這些問題上,最後跟發展商交換了多少條件?無人知。

何永賢說好心急,想一次過申請320億元撥款,但其他土地還未物色好,也沒有詳情。正常情况,應找到地才逐筆通過撥款,讓立法會議員履行監督職責。反正立法會已無反對派,要過撥款應該不難,心急不等於無視交代與問責程序。

KPI促使官員做「大白象」 慷市民之慨為官員砌CV

簡約公屋亦揭示了KPI(關鍵績效指標)制度的缺點。KPI制度要求官員在考核期內有所表現,否則後果難料。好處是可以鞭策他們達到一些目標;壞處是可能會逼着官員利用地方的資源,去籌謀自己的升官發財。中國大陸不同省市都沿用這種制度,官員在任的數年內,他們會大力發展、收鄉村地、起樓起基建等等,務求幾年內「條數做得靚」就可以升官了。後遺症是有些發展可能並不符合成本效益,並不適合當地居民。官員只是過客,但當地居民就要承受官員所做的一切,不論好壞。

現在的情况是,由於5年內房屋局都好難有所表現,因為5年內的公屋已經計劃好一步一步興建,現在再去處理5至10年後的土地,就顯得不起眼,到卸任時都沒有實質產出。於是官員可能選擇在短時間用昂貴金錢做一些成績出嚟,但是否符合香港居民利益、政策邏輯及成本效益,就不一定。而官員為了取得亮麗政績,不惜工本,但稅就要市民分擔,這是慷市民之慨。此外,簡約公屋需要增加36個專業職系、技術人員等,是壯大何永賢建築署「勢力」,似乎也對她自己有利。

港房屋政策無延續性

這個制度非常奇怪。獨裁政體比民主好的地方是目光較長遠,可以好好盤算以後的發展,做出長遠最適合的決定。民主政體正正就是幾年一個選舉,令政策延續性有問題,也很難做出長遠規劃,上屆做的,一換政黨下屆就會推翻。觀乎曾蔭權的「置安心」、梁振英的「港人港地」,都沒有延續性。甚至林鄭月娥拿高爾夫球場的土地建公營房屋,現在又有人倒轉來說要反對。

房屋問題是長遠的,這個簡約公屋得5年貨仔是短期攻略。一個政府永遠都在做短期的事,換了下一屆官員,又再做其他短期的事。獨裁政府的政策優勢為何?

香港真的很有錢,有錢得那麼多人住劏房,然後還要用90萬元一間再解決他們的問題。香港倒退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要建什麼中轉屋類似的簡約公屋,已經醜出國際,造價還要那麼高昂,真是無奇不有。

註:立法會CB(1)847/2022(01)號文件


8. 浪子心聲 2022-12-20 11:12:50
棋魂兄,我無數據難估計得準確,但直覺香港細單位可能已經「供過於求」,尤其是私樓的「納米單位」 ,而「中大型單位」應還有需求,很多細單位住戶希望改善生活質素,住得寬躺啲向上流。

但現時香港特區政府的表現,不要對香港的未來太樂觀,沒有好的領導,「香港故事」難講得好。

 
9. 棋魂 2022-12-20 11:26:29
納米單位的產生,其實係發展商迎合一些非新樓,冇會所不買的年輕一代用家而設的,市場供應會因應社會需求而調節,發展商納米盤去唔到貨,就會睇定先才决定下個項目的定位。

現在各類物業已跌價10至20%,連當年政府推辣招都做不到的事,竟然由疫情幫其一把,那麼多年等機會入市的人,應如何部署?
10. 浪子心聲 2022-12-20 17:53:59
今天,香港特區政府提出「明日大嶼」三島計劃,這個設計又係「古古怪怪」。三個小島未來很難形成一個比中環更階的核心商業區,我感覺香港特區政府在中央強力的要求下沒法阻止「明日大嶼」的開展,為有打造一個無法取代中環的 「明日大嶼」,三個小島規模就自然較小,可擴展性低,這樣就能保障中環既得利益者的優勢及利益。

從「簡約公屋」和「三小島的明日大嶼」來看,香港特區政府已經被破解,中央全面管治香港的政策已被對手攻破,特區政府除了做事「拖得就拖」,現今還通過不同的方式玩弄港人和中央,鞏固甚至強化既得利益者的優勢。

明天特首上京照肺,他應該準備了一個「如實反映香港現況」的劇本,耍下中央。我個人認為這不是他的本性,實質他似乎已是「身不由己」,無法實踐中央給與他的任務,幕後發生了什麼事?他被什麼力量控制著? 希望中央政府能夠正視這個問題的可能性。




11. 浪子心聲 2022-12-25 13:23:06
又一個帶給香港人「幸福感」的「香港故事」!


圍爐Star Talk·陳凱榮|增建居屋助青年向上流 為香港建立「橄欖型」社會

【橙訊】政府日前公布《青年發展藍圖》,勾畫未來三年政府的青年工作,提出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及措施,青年需要有向上流動的空間,才能解決他們所面對的四大難題,包括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今期圍爐YouTube Channel節目StarTalk邀請到香港青年會主席陳凱榮,分享有關對青年置業有何建議。

陳凱榮提到,「簡約公屋」受到很多市民的關注,而事實上居屋政策亦不容忽視,現時申請居屋的綠表家庭有17,604個,但只有2,130戶可抽;至於白表家庭,申請數目為48,520個核心家庭及14,006個非核心家庭,亦只有3196戶可抽,「你可以想想抽中居屋的機會有多低,政府除了在公屋提供適合的單位外,亦一定要增加居屋供應。」

陳凱榮就此提出了三個很簡單的原因,第一,居屋推動了整個置業階梯向上流,釋放公屋單位出來,因很多青年剛出來工作,收入開始提升,但私樓樓價非常高昂,根本沒辦法買得到,而居屋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讓青年有機會置業,與家人搬出公屋,將公屋讓給一些收入與家庭狀況更加艱難的家庭。

第二,居屋可增加青年置業的機會,和提升他們對香港的歸屬感。陳凱榮提到,很多青年和他分享在香港有公屋居住,生活相對很穩定,但是他們總有一種失落感,因覺得沒辦法買到一層樓去談結婚、生涯規劃、生小孩等,「居屋低過市價,可以容易買到的同時,有一種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物業的感覺,亦讓他們對香港有歸屬感。」

第三,居屋的增加可推動特區政府長遠達到理想的、健康的房屋比例。陳凱榮指,有理論指出最合適的房屋比例,或社會最健康的結構,應該是一個橄欖型的社會,即極端有錢的一些人是少數,很貧窮的、極端貧窮的市民都是佔少數,絕大部分的市民都是屬於中產,生活比較安穩,「如果政府將大部分的房屋建設、未來規劃,在十年、二十年都是增加公屋,而不考慮居屋,將來希望置業而釋放公屋單位的人只會愈來愈少,亦會影響長遠比例,故應趨向一個橄欖型方向的社會,才是一個正確且健康的房屋政策。」

12. 有得住仲嫌三嫌四 2022-12-28 10:35:26
有得住仲嫌三嫌四
13. 浪子心聲 2022-12-28 23:05:01
12樓:
如果香港的文化或價值觀就如你所說「有得住,就不要嫌三嫌四」,不論「劏房」、「籠屋」、「簡約公屋」、「過渡房屋」等等,有得住在香港就算「幸福」!這樣的「香港故事」,如何配得上「世界大都會」的稱號 ,想成為世界級的「創科中心」就更不用想, 那裡的專才會選擇在香港工作和發展?香港房屋政策這麼爛, 怎樣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