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促开放沙头角禁区用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84
地产新闻
团体促开放沙头角禁区用地
(东方) 2021年10月20日
【本报讯】《施政报告》重点提出发展北部都会区,更指会考虑开放沙头角禁区用地。有团体昨发布《沙头角战略发展建议报告》,指沙头角已有基本基建,只要政府修改法例开放禁区,便能成为北部都会区先发展的地带。报告书建议推动沙头角历史、文化及生态旅游业发展、增加购物配套及免税优惠,以及增设一地两检口岸,增加轨道交通连接拟建的北环綫东延綫等。

建铁路站 带动两地往来
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指,政府在《施政报告》中只谈及沙头角的生态保育,却遗漏了文化历史的部分。议员刘国勋亦批评政府在北部都会区计划中,只用小量篇幅谈及沙头角保育,认为应该要有更多研究。他又指沙头角现时的道路网亦不足,建议将来在沙头角兴建铁路站,并设一地两检关口,带动两地往来。

刘又指沙头角有成熟的条件可以在北部都会区中先行发展起来,因为北部都会区有大量基建以创造就业,他认为若沙头角的定位主要为生态和文化旅游,政府则不用投入太多投资,只需要修例便能发展沙头角经济。

在沙头角的文化保育方面,沙头角乡事会副主席曾玉安希望开放禁区后游客不会只限於码头一带活动,更能到墟市和中英街购物。他又指北区市民除了工作和居住外,亦需要休闲活动,认为沙头角一带能成为北区市民的休憩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