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普遍跌 新界区跌一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14
地产新闻
租金普遍跌 新界区跌一成
(文汇报) 2020年5月11日
市区屋苑租金大致跟随市况调整,有代理称2月份更一度跌至谷底,现时有少许回升现象,但仍有部分租盘租值较市旺时低近两成。据中原地产及利嘉阁地产提供各大屋苑尺租走势显示,各大屋苑的尺租由去年6-7月份修例运动开始时走向下坡,适逢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爆发,尺租於1-2月份进一步下跌。以中原十大屋苑尺租走势为例,全部屋苑皆有跌幅,不过当中以新界区主要屋苑租金跌幅最多,对比去年6月高位跌幅介乎9.8%至13.7%,其中以嘉湖山庄跌幅最多。

嘉湖租金较高位低13%

祥益地产高级区域经理黄肇雯表示,天水围嘉湖山庄最近录得乐湖居4座低层F室租赁个案,实用面积449方尺,属2房。业主愿减价300元,以9,500元租出,实用尺租为21.2元。黄肇雯透露,去年同类单位租值大约1.1万元,故最新租金下跌约13.6%。黄肇雯表示,屋苑放租盘因有居住需求支撑,故放租盘未有大幅增加,数量维持在60间左右。

市区方面,黄埔花园尺价近月相对较稳定,但4月份平均实用尺租仍较去年6月份低约9.8%,而首季则保持平稳,1月至4月均维持在37至39元水平。美联物业殷勒麟表示,黄埔花园成交尺租最近有回升迹象,不过仍较去年下跌,以389方尺的13座中低层A室为例,最近以1.5万元租出,较早前同类最低点的1.4万元上升7.1%,不过仍较去年高位的1.85万低18.9%。

麦萃才:租金或未见底

浸大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称,差估署住宅租金指数今年首季下跌4.1%,相比GDP跌幅来说已经是「跌少咗」。麦萃才指出,GDP下跌反映经济活动下行,而租赁市场是实实在在的用家需求,没有任何投资成分,因此与经济的相关度比起楼价还高,理论上GDP上落幅度应与租金上落幅度相若。

不过,麦萃才又指,租金指数存在滞后效应,本港首季GDP按季下跌5.3%,而相对市民的收入下跌、分配在租金上的预算会减少,续租时会要求业主减租,转租或续租时的租金才会反映在租金指数上;如GDP下跌的情况持续,则租金下跌的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

麦萃才举例,经济活动减弱,市民收入减少,租赁市场会出现3种情况,第一就是大屋换细屋,第二是细屋搬更平的屋,第三就是企业老板搬离豪宅,由此可出现豪宅租金跌得急、中小型单位租金跌得少的情况。另由於住宅买卖存在投资需求,业主可选择丢空单位或转卖为租,因此买卖价跌幅有可能细於租金跌幅。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