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研徵空置税近尾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09
地产新闻
新盘研徵空置税近尾声
(文汇报) 2018年6月5日
发展商囤积抬价 9000吉宅占年供应量一半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实习记者 林沛其)本港楼市持续高烧,市场上已落成但未售的单位也越积越多,目前多达9,000伙落成新盘空置,相当於政府年供应目标的一半。一边是越多人买不起楼,另一边是起好了的楼却不卖,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天透露,运房局对新盘开徵空置税的研究已到了尾声,如果决定实施会尽快公布,他并透露政府对於限购亦有研究。

陈茂波昨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多名议员关注目前楼市炽热、市民置业难等问题。他引述数据称,住宅楼市今年至今持续活跃,首4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约5,400宗,较去年同期上升7%。首4个月楼价上升7%,已较1997年的高峰高出117%;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一季上升至71%,显著高於过去20年44%的平均数,楼价已大幅超出市民的负担能力。全港私楼租金指数在今年首4个月上升约1.49%。

空置旧楼无意徵税

在回应会否推出空置税时,他表示:「当局对一手楼空置正研究一些措施,运输及房屋局对这方面的研究已接近尾声,我们尽快会有一个决定,之后会有所公布。」

他指出,根据运房局数据,去年12月底及今年3月底已兴建的未卖一手单位有9,000伙,相较於政府每年18,000伙的新供应目标,空置数字算大,亦影响政府努力造地的有效供应。

他又指,政府研究中的空置税,是针对发展商建成楼宇后未发售的单位。二手市场上的空置率小,无意纳入徵税范围。

翻查资料,本港发展商大多都持货力强横,一个楼盘卖三五七年是等闲事,迄今最长纪录保持者是华懋集团,其深井豪景花园就卖了足足31年,屋苑共2,830伙,由回归前的1985年开售第1期,直至2016年6月中才卖完。

另根据差估署统计,去年本港住宅整体空置率为3.7%,较2016年微减0.1个百分点,而过去几年,相关空置率多在3.7%至4.1%之徘徊。

限购政策亦有研究

有议员质疑现届政府上任近一年,对楼市政策只说不做,以及政府会否仿效内地城市及一些外国地区,考虑针对非本地市民执行限购。陈茂波强调,政府对楼市情况上心,但他不能随便透露会采取甚么具体措施,因会被市场解读,恐防楼市被推波助澜,但对於限购政策,他表示政府亦有研究。

对於政府有意向新盘徵空置税,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说,该会就政府开徵一手楼空置税,短期会开会集合意见,及后向政府反映。

罗旭瑞:未必适合

世纪城市主席罗旭瑞昨天表示,外国不少地区有推行空置税,但未必适合香港,「如果销情好,发展商会尽快推盘,小型单位卖得快,而豪宅方面则不一样,要慢慢销售。」他认为,目前政府应开发更多土地以增加供应,长远平衡市场供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