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学会建议「组合」技术建永久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07
地产新闻
建筑师学会建议「组合」技术建永久屋
(文汇报) 2017年10月24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施政报告提出协助非牟利机构研究在闲置土地兴建预制组合屋。建筑师学会表示,该种组合屋需要符合《建筑物条例》的要求,需要投入较多资源和时间,建议政府应集中改建闲置校舍及政府物业,解决过渡性房屋需求。他又支持使用「组合屋」技术兴建永久性房屋。

大规模建「货柜屋」不切实际

建筑师学会副会长何文尧昨日在传媒午宴中表示,大规模兴建俗称「货柜屋」的组合屋是不切实际,并非解决过渡性房屋需求的有效方法。他解释,「货柜屋」须解决隔热、空间小的问题,亦要符合《建筑物条例》,例如满足承重、耐火、逃生和无障碍通行等要求,而要投入大量资源和时间,因此存在困难,如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倒不如直接兴建永久性房屋。

何文尧认为,政府可以集中善用闲置校舍及政府物业,改建为过渡性房屋,预计在政策配合下,可以缩短审批时间,以学校为例,相信最快8至10个月便可完成改变用途。至於政府物业,则不受《建筑物条例》所限,改建作房屋的过程相对简单。

何文尧又提到,「货柜屋」只是组合屋的其中一种,如果以组合屋形式兴建永久房屋,长远值得探讨。他指出,近年建筑工人开始老化,入行的新血不足,若以组合屋技术建屋,在厂房较容易控制用料和组件质素,工作环境亦较佳,但仍要克服香港雨水多、温差大及常有台风等问题,技术上要求高,亦相当复杂。

对於特首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未有提及成立海滨管理局的工作进展,认为可以透过成立地区为本的基金协助管理海滨地段。何文尧指有关建议未曾在海滨事务委员会讨论过,他希望政府做到当初提出成立海滨管理局的愿景,让海滨地段有不同用途,并可提供给市民享用。

另外,建筑师学会又建议政府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推广香港建筑师从设计策划至监督完工的一条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