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屋苑估价平均跌2%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83
地产新闻
十大屋苑估价平均跌2%
(文汇报) 2021年1月18日
2020年刚度过半个月,根据本报记者追踪十大屋苑估值所得,接近所有屋苑的估价均现下跌,平均幅度约2%。其中,港九市区二手住宅表现最差,部分屋苑跌幅超过4%,新界屋苑则跌约0.4%至2.5%之间。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表示,根据前线反映,屋苑估值平均下跌3%至5%,跌幅较大的类别主要是新界村屋或是银码大的单位,特别是成交疏落的屋苑。然而,上述估值反映临近岁晚的楼市成交,数字属於滞后,而今个月成交回暖,短期内估值料回升约1%至2%,但低位是否已完全过去,则要视乎情况,如新冠肺炎疫情会否再爆发。

小型银行「抢客」较积极

曹德明也透露,新年伊始,小型银行对按揭市场态度较大型银行积极,「抢客」都以它们为主,而「Quota」(配额)亦较去年持平或微增。曹德明指,年初时银行的配额较为充裕,审批贷款相对「手松」,比起年尾或下半年申请楼按会较为稳阵。

谈及银行按揭,他提醒,由於银行也实施在家工作的关系,申请按揭时最好先备齐文件,成交期最好预3个月左右,以免因时间不够或文件未齐而未能申请楼按,甚至挞订离场。如果是手头预算较充裕的买家,贷款期应先以25年开始,如果未能满足条件,才考虑把贷款年期增至30年,避免「去得太尽」。

至於早前有律师楼被接管,曹德明指属於个别事件,但估计资金被冻结的无辜买家,至少要等2至3年才有望追回资金,他们很大机会要挞订离场。他指,律师楼突被接管,风险上乃「避无可避」,而律师楼托管资金也只有数日的事,因此这是一场「意外」,不排除在今次事件后会有相关的保险产品推出。

律师楼被封促本票买卖

星之谷按揭转介行政总裁庄锦辉亦指,律师行被接管情况罕见,个人建议准业主可在临时买卖合约上新增条款,若买卖任何一方的律师行被接管或停业,成交期可自动延长2至3个月,让受影响的一方及时委托另一间律师行,修改银行指令及贷款信,以继续完成交易。

他又指,受今次事件影响,有准业主考虑以银行本票直接进行物业买卖,抬头填写卖方名称,并由买方律师行保管。假若不幸律师行遭接管,协助处理的中介律师行只是需要从该行取得本票文件,本票仍可兑现,避免资金遭到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