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限酒令 铺租恐插六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72
地产新闻
推限酒令 铺租恐插六成
(文汇报) 2020年3月24日
贸战黑暴疫情夹击 核心区最受害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政府昨日建议修例暂时禁止全港约8,600家领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和会所等,售卖和供应酒品。有资深商铺代理预料,新措施势必会加剧商铺空置情况,现时铺市比2003年沙士、2008年金融海啸都要来得严峻,预测全年铺租将大跌四成,核心区跌幅更可能达一半或六成之高。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昨表示,虽然政府限制酒吧卖酒,会直接影响其营运者的生意,但认为今天疫情严重下,长痛不如短痛。他说:「其实兰桂坊事件出现后,基本上酒吧都已经无生意,收紧(卖酒)少少与不收紧都一样。现在应尽快控制疫情,捱过呢段时期。」

黄汉成:空置势恶化

他指,若政府规管酒吧及餐厅营业,必对其生意造成影响。因市况欠佳,即使早前有意开业人士,亦会延迟决定,故预计商铺空置情况将恶化。

黄汉成续说,本港自前年开始已受中美贸易战及社会动荡困扰,至今仍然未完结,去年中修例风波下,对本港经济本已雪上加霜,及至疫情出现,三面夹击下,对今天铺市「睇得好淡」。

他表示,自疫情后,本港铺租已较之前大跌至少两成,疫情未减退下,全年相信跌幅会高达四成,核心区铺租因之前基数更高,跌幅更可能会高达五成至六成。

他直言,今天市道已经「衰无可衰」、「静到不得了」。他认识一位经营酒楼的人士,晚市原本可以筵开60席的大型场地,有天他经过酒楼,却只见2围有客,人数只得8个,而这只属市场的冰山一角。

至於铺位价格方面,由於金管局近10年来一直实行收紧按揭措施,现时持有铺位人士多为有实力人士,恶劣环境下宁愿持货,故可以参考数据较少。但在铺租下跌的情况下,相信铺位价格亦会跟随下滑。

30年未见过咁差市道

纵横铺位投资市场30年黄汉成,坦言从未见过像今天一样的景象。他说:「未见过,真系未见过,沙士时已经好差,但当年在金融风暴及科网股爆破下,个市本身就在低位徘徊,而且当时炒家多,市场较多劈价货,所以楼市仍然有交投。而金融海啸期间虽然差,但都一样有交易。今日3项负面因素夹击,加上业主又唔肯减,成交量变得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