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开腔吹加港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96
地产新闻
金管开腔吹加港息
(东方) 2017年12月15日
香港最优惠利率持续对美息上扬无动於衷,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罕有公开表示,期待香港利率正常化,不过香港银行未敢预言港息上升的具体时间,仅恒生银行(00011)表明一八年下半年的加息机会大於上半年。

因应美国加息0.25厘,金管局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上调25点子至1.75厘。然而,滙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02388)、恒生银行均宣布维持港元最优惠利率及储蓄存款利率不变。

港汇半小时挫50点子

陈德霖昨日罕有澄清市场传闻,指在联系汇率制度下,资金流出、港元转弱,是香港利息正常化的必经阶段,亦是该局期待出现的情况,不存在金管局不希望港元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的说法。惟其言论一出,港汇应声急跌,半小时挫逾50点子,亚洲时段弱势持续,收报7.8123。

尽管金管局明言希望港息正常化,但各大港银展望港息何时上升,均未有明确表态。

恒生银行经济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师薛俊升指出,明年下半年银行加息机会较上半年为高,但是难以准确估计何时跟加,仍要视乎港元何时回落至7.85,银行体系总结余或要降至数百、甚至数十亿元,港银才有较大的诱因提高港息。

视乎银行「水浸」程度

渣打银行(香港)大中华及北亚洲地区金融市场主管陈铭侨表示,香港隔夜拆息仍然处於低位,除非金管局大量增发外汇基金票据,抽走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否则香港加息机会偏低,未来最优惠利率上调时间,仍要视乎银行体系的「水浸」程度。

不过,陈德霖昨日表明,暂无计划再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并解释有关增发旨在满足银行对高质量及高流动性票据需求,早前该局两度增发共800亿元票据,已大致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银行(香港)投资管理总经理陈少平表示,其看法倾向鸽派,预料美国明年最多只能加息两次,分别於三月及十二月行动,纵使香港加息压力增,惟估计美国将要再加息三次,香港的最优惠利率才有望跟随美息上升,意味着他认为本港息口明年无望上调。

滙丰环球投资管理董事兼亚洲信贷投资主管梅立中则认为,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充裕,早前银行同业拆息急升,主因新股效应及年结影响,相信港息短期内不会跟加。

港元短息续创9年高

陈德霖形容,现时的按揭利率是「不寻常低息」,认为当港息跟随美息正常化,香港按揭息口不会长期处於低水平,并指若至明年一个月拆息持续高企,银行或因成本压力增而上调最优惠利率,但强调银行是否上调利率属其商业考虑。

事实上,十二月初至今港元一个月期同业拆息均高企1厘以上水平,昨日更高见1.09厘,续创九年高位,南洋商业银行顺势推港元存息优惠,十八个月期年息高见1.87厘,起存金额为10万元新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