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旧邨待重建 仅华富邨出生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332
地产新闻
22旧邨待重建 仅华富邨出生天
(东方) 2017年6月26日
旧公屋重建计划冇影!政府早於二○一三年底,已评估全港二十二条非拆售高楼龄屋邨的发展潜力,声称会进行详细重建研究,惟事隔四年,至今仅华富邨敲定重建,其余屋邨均没有下文,涉及的租住单位逾六万八千个。面对残旧居所,有居民直言「政府系咪要有事发生先会做嘢」;地区人士直斥政府「讲咗又冇下文。」立法会议员敦促房委会制订具体计划,主动推行重建,以提供更多公屋单位。

一九七五年落成、有四十二年楼龄的葵盛西邨,本是被列入具重建潜力的公共屋邨之一,但至今重建遥遥无期。

未定时间表 居民无所适从

「抛咗个波出嚟,就当冇件事,一次会都冇开过。」葵青区议员刘美璐指,研究计划公布后,房委会再没有主动接触区议会,了解居民实际情况,更遑论勘察计划。刘表示,基於邨内近年有很多年轻家庭迁入,但单位内残旧不堪,重建与否直接影响有关新迁入住户装修的决定。「其实唔系要求即刻重建,最紧要系要有个决定,有冇计划、时间表,居民依家个个都好迷惘,新搬入嚟嘅,又唔知装唔装修好;长者又觉得无所适从。」

其实政府早在一三年底已完成检讨二十二条非拆售高楼龄屋邨的发展潜力,并明确表示会研究重建可行性及具体实施计划,而且会检讨个别高楼龄屋邨的地盘特性、发展限制及机会,并会进行一系列的详细技术研究,包括环境和交通影响评估、地区的整体规划、都市设计、发展密度、地质及行人网络等,以便物色合适安置屋邨,以推行重建。这批屋邨涉及九区,当年楼龄由卅四年至六十一年,但四年过去,至今仅华富邨有重建时间表,料二○二五年完成首期重建 。

议员促藉重建纾缓公屋需求

位於鰂鱼涌的模范邨是该批检讨屋邨中楼龄最高,达六十五年,较华富邨旧。但东区区议员郑志成指,自一四年,房委会就没有再就屋邨重建事宜谘询区议会。郑表示,最初知悉要重建时,居民都不太赞成,因邨内的大多是长者,主要担心原区安置问题。但至这一、两年再向居民谘询,发现反对与支持的意见对分。另外,荃湾区被纳入计划重建的有福来邨和梨木树(二)邨,身兼公屋联会主席的荃湾区议员文裕明表示,福来邨是荃湾的中心点,如落实重建,会提升社区价值,「一旦重建,就要重新设计社区各种配套,例如交通、行人系统、休憩设施等,会令成个荃湾区升值。」

以华富邨为例,现时单位约九千一百个,重建后预计提供二万一千个单位。立法会议员麦美娟不讳言,曾多番向房委会了解公屋重建进展,房委会只回应暂时没有具体计划。麦指,除了部分公屋楼宇残旧外,亦可藉重建提高单位数目,纾缓市民对公营房屋的需求。她建议高楼龄屋邨可以分阶段重建,减低对居民的影响。

房署称检讨不等如落实重建
房屋署发言人表示,一三年进行的评估属一次性的检讨,并不表示相关屋邨已有重建计划;对於未落实重建的高楼龄屋邨,香港房屋委员会会根据现行的「全面结构勘察计划」及「屋邨改善计划」,继续维持和改善状况。

图:甘伟伦

文:万颖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