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推七年违常理 成效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71
地产新闻
辣招推七年违常理 成效低
(东方) 2017年4月24日
政府收紧辣招规管「一约多伙」近两周,划一徵收百分之十五印花税,堵塞以「首置客」名义行投资之实的漏洞。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成效有待观察,但强调未来三、四年一手楼供应至少九万四千伙,处於高水平,加上香港长远难免会跟随美国加息,经验所得最终楼市必有调整,提醒有意置业市民量力而为。业界则炮轰作为「非常时期、非常措施」的辣招持续七年,楼价依然居高不下,但政府除了「净袋」数百亿元税收,却未针对建筑费高昂等落实对策。

陈茂波:相信楼市未来必有调整

陈茂波指留意到过去两个月「一约多伙」入市呈上升趋势,而「大手客」又获发展商提供优先购买待遇,对其他用家造成心理压力,炽热现象易遭市场误解,故推出针对性新措施遏止,但新猷推出至今不足两周,成效有待观察。与此同时,美国利率正常化速度加快,一九年前仍有多次机会加息,香港在联系汇率下不可能长期不跟随,低息环境改变将影响资金流,相信楼市未来必有调整。

不过,新盘面对连番加辣炽热度不减,北角一新盘前日有非本地买家斥资近一亿七千万元,以多份合约大手连扫六伙,合共三成的住宅及买家印花税料逾半亿元。地产建设商会主席梁志坚批评,辣招作为「非常措施」,维持七年不合常理,亦未能解决首次置业难的问题,「唯一嘅结果就系(政府)收咗几百亿特别税,揸住几百亿系咪要做啲嘢呢?(辣招)扭曲咗市场,得唔到效果,仲要曳咗!」梁强调楼价由市场供求决定,举例有新盘开价每平方尺三万元依然旺市,足证市场有能力负担。

梁志坚又指楼价不断破顶源於过往土地供应停滞、以及建筑成本飙升逾倍,认为政府应针对性做工夫,又指纳米楼正是辣招反效果,「你都买唔起(普通单位),咁咪买细一啲罗!」

倡农地混合建私楼及资助房屋

不过,梁认同候任特首林郑月娥提出的公私营合作兴建资助「上车盘」,他称过往私人参建居屋计划就是成功例子,但若要从卖地表拨地便要考虑各土地情况,以兼顾不同类型的客源,「针冇两头利,地产商唔会霸晒啲机会!」而发展商持有大量农地,过往因补价及改划等因素未能发展,他建议可混合兴建私楼及资助房屋,认为对政府、市民和发展商三方都有利,强调阳光下进行毋须担心官商勾结。

梁志坚又不反对提高公营房屋比例,但提醒要平衡对税收有多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