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供数百尺 港楼怎会无泡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95
地产新闻
两代人供数百尺 港楼怎会无泡沫
(东方) 2017年4月22日
任凭政府怎样出招打压楼市,也抵挡不了买家的热情,楼价指数连续九周创新高,新盘开售依然是人头涌涌、二手买卖日日破纪录,市民大众早已见怪不怪,甚至潜移默化地认为楼价只升不跌。

最新数据显示,楼价在这九星期破顶期间,升幅逾百分之四,当中以新界东累飙百分之八最标青;新界西亦涨逾百分之六;港九表现则较逊色,分别仅升百分之三及百分之一。

港楼风光,带挈了不少人财富暴增。近日有调查显示,去年香港百万富翁数量增加一成四,总数近九十万人,平均每八人就有一位拥有七位数字的流动资产;千万富翁也近六万人,平均每一百一十九人就有一位,当中逾半数「安坐家中」就能享受财富增值,全因大部分有钱人是拥有三个或以上物业。

随着住宅楼价持续破顶,升幅远超打工仔加薪幅度,负担能力早已与普罗大众收入脱节。近日再有大行发表报告指出,一般大众现时要购入一个面积约四百至七百方尺的住宅,相当於逾十五年不吃不喝的收入,情况与九七年相似。倘若美国联储局加息提速,加上政府增加供应到位,楼价随时会在今年见顶下跌,之后衰足几年。

由於购买力严重脱节,父母为子女置业已成为「新常态」,有中小型银行为争取「慈父慈母」客户,将按揭年期加借款人年龄的总年期上限延长至八十五年,即容许五十五岁的客户敍做长达三十年按揭,惹来金管局关注。试问届耄耋之年的人,退休后怎能每月供楼?背后展示的是港人悲歌,要麽供楼涉及两代人;要麽银行看好楼市,可随时收楼而不担心断供。

事实上,在楼市「天价」之下,供楼人士为减低每月压力,多数已选择长年期按揭。据金管局资料,今年二月平均新批按揭年期达二十六年半,创历史新高。

区区数百尺却要两代人负担,相信只有香港才能创造这神话,若然这仍不是泡沫,试问怎样才算是泡沫呢?现时楼市的情况犹如股市的牛市三期,千万富翁恍如旺市时的股票经纪,坐着数钱就能过「鱼翅捞饭」的日子;买家则贵一贵都买,就像股票虽然炒至市盈率甚高,大众也看好前景一样;楼价升幅轮到新界区跑出,似是细价股禾雀乱飞。

历史就像巨轮般,从来都是盛衰交替,世上没有资产的周期是永远上升,现阶段买楼置业真的要充分衡量负担能力,这再不是一代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