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181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7年2月27日
【明报】指,发展局关注「纳米楼」现象,或改卖地条款。近年市场涌现愈来愈多面积偏小的住宅单位,有社会意见要求政府在卖地时加入「限尺」或「限量」条款。马绍祥昨在网志上称,楼宇发展由售出住宅用地至楼宇落成,通常需要数年时间,其间市场情况不断转变,认为目前应给予市场空间因应需要作调节。但他强调,当局关心「纳米楼」现象,会密切留意市场趋势及情况,有需要时考虑在出售个别住宅用地时,透过在卖地条款施加合适要求,因时制宜回应市场需要。

【星岛日报】指,P按指标性渐退,渣打:H按已「加凸」。香港的最优惠利率(P)已维持多年不变,虽然美国联储局前年及去年尾先后加息各一次,但P依然未有调整。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认为,有待P与港元拆息(Hibor,H)的差距收窄至3至4厘区间,P才有望上调,但P的指标作用已减退,因现时香港大多贷款都以H为贷款息率的基准,而H早就跟随美元拆息上升,且已「加凸」。

【信报】谓,鸭脷洲地皮超高价,陈茂波指令人担忧。陈茂波去周六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指出,鸭脷洲地皮的造价超乎预期,强调楼市存在风险,由於近年政府售出的土地所兴建的住宅单位将在未来几年落成,预计未来4至5年每年平均有约2万个单位供应;若美国加息速度加快,对资产价格亦可能会有影响,呼吁市民买楼量力而为。他又认为,若推出措施协助首次置业者,做法只会火上加油,并不适宜。

【苹果日报】称,施永青转軚,料楼价升20%,分析员林一鸣忧现97爆煲翻版。全港最贵地王上周诞生,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创新高,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面对现实,由看今年楼价跌一成,昨日表示180度转軚,指楼市新升浪降临,未来两年睇楼价升20%。综合楼市专家意见,经纪一致唱好,估计楼价升10%至30%。部份分析员则看淡,林一鸣认为现在是97年的翻版。

【东方日报】指,北水掀港地王风,金融系统藏祸端。继中资企业高价夺得东九龙多幅地皮后,上周又有中资财团勇夺鸭脷洲住宅地,诞下香港新地王!可是,「北水」涌港令长期量宽环境所造成的房地产资产泡沫进一步「升华」,香港市民将更难置业,何喜之有?政府更须警惕地王风险传导至金融系统,一旦外围市场动荡,香港经济将遭受重击!

【晴报】报导,地价楼价无必然关系。近日再有中资发展商以天价投得住宅地皮,被质疑推高地价及楼价。发展局局长马绍祥昨在网志表示,香港属开放型经济体,来自不同地域的资金均可在香港购买土地,属正常商业活动,政府不宜干预,又指地价与楼价两者没必然关系。

【文汇报】报导,租贵环境差,「前街友」宁再瞓街。据非政府机构及本地大学的研究显示,全港无家者人口由2013年的1,414人增至2015年的1,614人。在港人想尽办法置业圆梦的同时,有研究却指不少曾试过露宿的人士因租金太贵或居住环境太差而要再次露宿,平均露宿次数亦由2013年的2.8次及2015年的4.2次增至4.4次。研究亦发现,受访者的平均年龄为49.6岁,较2013年及2015年同类调查的54.9岁及54.3岁大幅下降,当中1%不足25岁,反映再露宿者亦有年轻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