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商会:辣招无助调整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13
地产新闻
地建商会:辣招无助调整楼价
(文汇报) 2017年2月23日
政府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一如预期未有提及会否修订楼市辣招,只是表明土地及楼市供应会继续增加。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指,发展商已多番向政府表达减辣的意愿,但政府只是不断回应,会检讨辣招成效,而未有实际行动,期望下届政府能认真考虑调整辣招。

梁志坚指,辣招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事实上无助楼价回落,楼价近年越升越有,而建筑业人手短缺,项目建筑费及楼价都难以回落。梁志坚又建议,政府尽快引入建筑业外劳,解决行业人手不足的问题,以免地价进一步上升。

韩家辉:政策长远可稳楼价

恒基地产营业(二)部总经理韩家辉认为,政府政策一向增加供应土地,相信长远有助稳定楼价。

九龙建业市务及销售部总经理杨聪永表示,随着愈来愈多内地发展商参与香港土地开发,市场对地皮需求有增无减,集团乐见政府增加土地供应。若以现时市况,每年约2万伙供应是基本要求,如2017/2018年度能成功将3.2万伙潜在供应达至70%目标,即约2.2万伙,相信有助稳定楼价。

布少明:一手抢二手将持续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财政预算案》的房策聚焦供应,预计未来5年私楼落成量平均每年达20,300伙,比前5年平均每年飙升约70%。布少明指,近年政府积极推地渐见成效,新供应陆续到位,而据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估计,未来5年私楼落成量约9.5万伙,即平均每年约1.9万伙,亦比前5年增加近60%,料「一手抢二手」格局持续,全年一手私楼注册量有力挑战2万宗的十三年新高,二手宗数仅录3.3万宗纪录新低。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相信,宽减入息税、利得税、免差饷及延长居所贷款利息扣除年期等,能为置业人士带来正面心理影响。新财案继续显示政府增加房屋供应的决心,他相信,於政府仍会积极推地的大前提下,发展商尤其来自内地的资金仍会积极投地,2017年卖地收入有机会再创新高。

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香港区理事会主席刘健民表示,预期未来住宅用地供应平稳增长,学会认同政府提出的未来住宅供应量方向正面,可以满足市场对住宅物业的需求。

刘健民:忧虑工商地供应少

不过,学会担心工商业用地不足,对长远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下年若政府只推出3幅商业/商贸用地,学会担心未能满足市场对工商物业的需求,并会对香港长远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他又指,由於缺乏建造业界专才,导致工人工资上升,建筑成本增加。政府应提供培训予建筑专才,以吸纳及稳定业界人手,同时能够控制成本。学会现正研究《香港2030+》的谘询文件,并会在谘询期限前,就香港长远发展策略和规划,向政府提供专业意见。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指出,政府於下一年度的卖地计划仅推出3幅商业地皮,合共可提供商业楼面面积约172,000平方米,可建楼面面积较2016/17财政年度减少68%。商业地皮供应减少,对新商业区如九龙东的大业主影响正面。由於写字楼新供应陆续落成,需求呆滞,该区空置率现已升至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