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宽密度 释重建价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5
地产新闻
油麻地宽密度 释重建价值
(东方) 2023年6月10日
商用地准增地积比至15倍 住宅地提高至8.5倍

市区重建局之前提出油麻地和旺角的规划研究,并提出发展建议,规划署就此修订《油麻地分区计划大纲图》,放宽弥敦道部分商业及住宅地的发展密度及高度,有关拟议昨获城市规划委员会通过。当中,商用地皮地积比率提高至15倍,区内部分住宅地住用密度提高至8.5倍,市场料有关改动将有助区内旧楼重建,以及增加地皮发展潜力及价值。

是次该分区大纲图最新修订范围自旺角登打士街至佐敦道一段弥敦道两旁的商业用地,取消该类地皮地积比率最高12倍的限制,只要符合建筑条例就可达到上述密度,增幅约25%,与港岛区睇齐。建筑物高度限制亦由原先最高主水平基准以上110米,提高至140米,升幅约27.3%。

庙街增建筑高度

另外,是次亦将包括文成街两旁、广东道及新填地街一带的住宅(甲类)2地带,改划作住宅(甲类),住用地积比率上限由7.5倍,提高至8.5倍,同时,将非住用地积比率由1.5倍,降低至0.5倍。而建筑物高限由100米,放宽至115米,升幅约15%。

此外,庙街及吴松街两边街道住宅地皮,现属住宅(甲类)用途,也改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混合用途」地带,建筑物高度限制同样由100米,放宽至115米,以作特色主题街道。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表示,放宽油麻地商业及住宅发展密度,将推动区内的旧楼重建步伐,同时提升地皮的价值。至於现时商用物业市况一般,而之前旺角亚皆老街商用地皮每方尺楼面地价仅3,000多元,银座式商厦发展亦不乐观,相信商业地重建服务式住宅等用途较受欢迎。

华坊谘询评估资深董事梁沛泓表示,发展商进行旧楼收购,以地盘的发展潜力出价,当相关的地盘地积比率提升,可建的楼面增大,即发展商收购旧楼价钱可以阔绰一点,加上预期将放宽强制拍卖门槛,该区的重建步伐定会加快。

他又指,区内二、三线街道的项目商业部分,除了地铺外,2楼及3楼价值不高,容许多建住宅有助提高地盘重建的可行性。

湾仔地准建255伙

另方面,合和实业提交的湾仔多幅地皮合并改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作住宅发展的申请,获城规会批准,发展范围包括湾仔山坡台1、1A、2和3号、船街55号的南固台,以及2014年向政府买入的捷船街1至5号,与船街53号妙镜台和毗连政府土地。

项目地盘面积共约3.06万方尺,以地积比率5倍,兴建一幢21层高住宅大厦,提供255个住宅单位,涉及楼面共约14.97万方尺,另设约2,570方尺非住用楼面,项目总楼面约15.22万方尺。至於南固台为一级历史建筑物,则还原及保育,并作非牟利用途。

屯门地申建3洋房

除此之外,邻近屯门红楼一幅被划作康乐用途的地皮,向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发展3幢两层高洋房,涉及楼面共约7,958方尺。据悉,该物业申请人为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及有关人士。

该项目地盘面积约19,935方尺,坐落屯门市地段第550号,拟改为住宅(丙类)用地,以地积比率不多於0.4倍重建住宅,共提供9个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