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西邨重建 676户符回迁资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8
地产新闻
大坑西邨重建 676户符回迁资格
(文汇报) 2023年6月3日
最迟明年3月交楼 不合资格可获特惠搬迁津贴

石硖尾大坑西邨重建项目早在2020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时隔近3年,管理该邨的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终在昨日公布住户资格审核结果及回迁安排。符合回迁资格的居民如选择回迁可按住户人数获得54万元至186万元不等的租金津贴另加搬迁津贴;若选择永久迁出,会获得67.5万元至232.5万元不等的一次性津贴。该公司代表表示,至今共收到1,012份住户资料声明书,67%(676户)符合回迁资格,仍有逾200户逾期未提交声明书,而住户迁出及交回单位的最后期限是明年3月,若住户到最后限期仍不提交,或会当「黑户」收楼而不会向他们发放赔偿。重建项目预计於2029年完成。

◆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郭倩 图:香港文汇报记者 曾兴伟

由市建局及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合作的大坑西邨重建项目,从2022年起进行回迁等资格审查工作。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昨日举行传媒简介会,公布住户资格审核结果及回迁安排。

该公司代表表示,至今共收集到1,012份「住户资料声明书」,占住户总数82%,其中67%租户完全符合或部分符合回迁资格,约32%完全不符资格,原因包括户主或个别家庭成员拥有物业、正享用政府资助出租或出售房屋、并非租约登记住户成员,或并非实质居住在该单位等。60岁以上的住户如拥有一个非自住物业,其全年度应课差饷租值低於17万元,亦判定为合资格。

合资格可选回迁或永久迁出

平民屋宇为符合回迁资格的租户提供两种可选择方案,第一种方案是租户在项目重建期间,自行安排临时居所或由驻邨社工队协助推荐申请过渡性房屋,选择该种方案的住户将会根据家庭成员数目获得由54万元至186万元不等的租金津贴,以及由3万元指10万元不等的搬迁津贴。以一人家庭为例,租金津贴为54万元、搬迁津贴为3万元,以5年重建期计算,每个月租金津贴即9,000元。

第二种方案是住户交回单位并永久迁出。选择该种方案的住户将获得67.5万元至232.5万元不等的一次性津贴,以及1.5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搬迁津贴。至於不符合回迁资格的住户,则可获得一笔过的特惠搬迁津贴,每名租户10万元,上限为70万元,惟相关人士不会获发回迁安排。

在时间安排方面,平民屋宇表示,住户从昨日起有两个月考虑期,在接受方案安排的日期后四星期内签妥退租协议,并在签署退租协议的半年内交还单位。住户在签约当日即可获发20%租金津贴,剩余金额会在正式迁出时一次性发放。最后的搬迁期限为明年3月。

224户未交声明 逾期将无补偿

平民屋宇有限公司代表指出,目前有224户仍然未递交住户资料声明书,该声明书的限期早於今年4月30日截止,但如果居民近日继续补交,并且不存在资料转移等不公平情况,公司仍会尽量考虑处理其资料。倘若住户一直不交回声明书,或会将其当作「黑户」,行法律程序收楼,「我们才是实际上的业主,他们只是租客。」代表指出,难以估计住户不提交的原因,但基於公司过往接触住户的经验,相信部分住户是因为个人因素,部分亦可能自知资产已不符合回迁资格。

对有长者居民提出分期发放津贴的诉求,平民屋宇有限公司代表表示,会酌情考虑其诉求,「因为我们都知道有些长者未来有去安老院养老的计划,如果一次性获得所有津贴,可能会超出资产审查,影响他们获得支援。」

为协助有需要的住户,平民屋宇将继续派遣近30名驻邨服务数年社工在场,为居民提供支援服务 ,包括协助转介物业顾问以物色及租住居所、协助推荐申请过渡性房屋、派发「搬屋锦囊」、为有需要租户申请各项社会福利服务或资助,以及协助特别需要支援的居民处理搬迁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