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条例修订欠力度 围标假授权漏洞未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33
地产新闻
建管条例修订欠力度 围标假授权漏洞未堵
(东方) 2023年3月31日
大型维修拟降表决要求 5%业主亲身投票即可

港府相隔6年再提出《建筑物管理条例》修订,以2017年的建议为基础,建议「大型维修工程」只需有5%或200名业主亲身投票表决,门槛较现时少一半。「全港业主反贪腐反围标大联盟」发言人庄荣辉认为,新建议就打击屋苑围标显然力度不足,亦未能够处理「伪冒授权书」问题,建议改由民政事务总署推出授权书核证收费服务,以杜绝有关问题。

据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当局将建议在《建筑物管理条例》中加入新采购类别,若工程费按大厦单位数目计算后,平均成本超过3万元,则属「大型维修工程」。当局又建议增加讨论及议决「大型维修工程」的透明度,包括会议通知须列明每名业主应为采购支付的预算金额;另会议纪录亦须在业主大会的28天内,在建筑物的「显眼位置」展示至少连续7天等。

按现行条例规定,法团业主大会的法定人数必须为业主人数的10%,业主可亲自或委派代表出席会议;而政府亦早於2017年法团业主大会讨论「大型维修工程」时,原建议将10%法定人数门槛提高至20%,并须有10%或400名业主亲自投票通过,惟今次门槛更较以往低,在表决上述项目时,降至只须有不少於5%业主,或200名业主亲身投票。

民青局解释,有意见认为将法定人数提高至20%,很容易导致流会,法团亦难以找到合适场地,以容纳数百名业主开会。不过,庄荣辉认为场地不是问题,因为一般屋苑附近都有学校,相信礼堂可容纳有关人数,若更多业主能够参与,防范围标效果更佳,更直言「如果一个咁重大嘅工程,都吸引唔到业主积极参与,咁应该系要流会」。

联盟倡民政署收费核证

庄又说,过往大厦法团出现围标纠纷,当中不少涉及「授权书」问题,惟同样未见港府於今次修例中提出有效建议以杜绝不明来历或伪冒的授权书。他认为伪冒文书、帐目混淆等问题,最高刑罚应判处监禁,他建议民政事务总署推出核证收费服务,杜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