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简约公屋造价入住率等争议 何永贤:留意各界建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90
地产新闻
回应简约公屋造价入住率等争议 何永贤:留意各界建议
(文汇报) 2023年2月8日
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今日(8日)召开会议,推展「简约公屋」项目,由委员会主席卢伟国主持,审议简约公屋首轮拨款约149亿元,涉及启德、牛头角等4个项目,提供1万7千个单位。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李九歌报道

房屋局局长何永贤表示,12月5日曾在房屋事务委员会进行讨论,当时未有整体计划,留意到早前公众对於选址、造价、交通配套及能否分批拨款等有争议,市区选址将提供有1.5万个单位,工程团队不断审视,努力缩减造价。她感谢诸多支持「简约公屋」项目的非牟利机构、专业学会和社会人士,强调计划初心是帮助社会上正居住在恶劣环境的人士,是大规模的社会工程,具有重大社会价值,用於善用价值帮助弱势群体,收窄社会贫富差距,聚焦民生和社会痛点,令相关人士得到切实帮助。

立法会议员李镇强表示,「简约公屋」计划引起社会关注,希望出谋献策开源节流。他提到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可以应用在诸多地方,例如「北部都会区」,工程造价涉及建筑材料成本、人工和建筑商盈利三部分,是否考虑引入富有经验的内地劳工,加快效率之余减少开支。何永贤回应指,组装合成建筑法早前应用於启德等社区隔离设施,可留意合同到期后再做进一步决定。组装合成建筑法制造过程等可以跟内地做法,但需符合香港自己的标准。

立法会议员狄志远关注「简约公屋」成本会否过高、选址是否过於偏远、工作过程中有无同商界存在利益转移,又提到希望当局提供完善的社区设施配套计划,包括交通、教育、福利、康乐设施等。何永贤指,要应对头五年的公营房屋供应,「简约公屋」必须快,亦明白居民对配套设施的需求,将继续与居民保持沟通。

立法会议员杨永杰提出,虽然启德站现时繁忙时段的运载能力仅五成,但未来启德将有四个屋苑入伙,共3500伙,两个过渡性房屋1300伙及启德体育园区「简约公屋」1700伙,仅增加两条巴士线路,质疑会否考虑重造启德集体运输系统。何永贤回应指,在2年建筑期及5年使用期过后,将归还启德用地为原有商业用途。运输署总助理秘书长 (工务) 邹炳基表示,位於启德的「简约公屋」选址到启德站需时5至7分钟,步行6至8分钟可到其他街区乘搭逾40条巴士路线,正考虑将现时西九龙站城巴20A终点站延至启德游轮码头,将密切留意情况。

立法会议员张欣宇表示,「简约公屋」的成本不低,但需要精准帮助到有需要人士才能不浪费公帑,加上各界留意入住率问题,指目前有选址和数量等不少详细资讯,建议政府尽快开放登记招租,掌握真正有意愿搬入「简约公屋」的需求量,再决定兴建数量和如何分配。何永贤对此表示同意,会留意并欢迎各界提出建议。公屋轮候时间为5.6年,申请「简约公屋」资格为已轮候公屋逾3年人士,她多次强调「简约公屋」在10年内供应足够,后5年时数量将增多,惟目前首要问题是供应不足,以此回应「简约公屋」租户会否居无定所、「搬来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