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百年大雨 科大教授吴宏伟:正研新式护栏与方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9
地产新闻
备战百年大雨 科大教授吴宏伟:正研新式护栏与方案
(文汇报) 2022年8月13日
香港经历7月气温创历史新高后,接连几天狂风暴雨。综观世界各地,极端天气已杀到埋身,先有韩国受到暴雨侵袭,再有欧洲受热浪肆虐,英国亦向部分地区发出干旱警告,供水公司可能采取更多限水措施。面对极端天气频频,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吴宏伟早前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直言,香港目前的应对极端天气有「靠运」成分,因为特区政府目前对斜坡维护的规范并无综合战略考虑气候变化的因素,到2008年6月一场暴雨,导致北大屿山公路及翔东路被泥石流彻底淹没才开始「识惊」。在教资会资助下,吴宏伟於2019年推行一个为期8年的研究计划,拟定了缓解「500年一遇」大雨造成的山泥倾泻。他直言,在气候变化加剧下,「500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的大雨几乎肯定会更频繁地发生。(香港文汇报记者 明其道)

吴宏伟早前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香港多山多雨,山泥倾泻风险一直存在。虽然政府在1972年「618」雨灾和1976年秀茂坪山泥倾泻惨剧中吸取教训后,加强了对斜坡维护的规范,并投放大量资源去维护斜坡,令大型山泥倾泻事故於过去10多年近乎绝迹,但受到极端天气影响,隐患可能会酿成大祸。

他解释,特区政府目前对斜坡维护的规范,并无考虑气候变化的因素:「气候变化引致温度好高,例如香港今年7月的气温是历史新高,高到土地开裂,突然下暴雨。在这情况下,山泥倾泻强度变化如何?又比如气候变化导致更多山火,山火令土质改变,成为疏水特性,减小摩擦角,下雨会令泥石流得更快更远,所带来的冲击力的变化如何?目前的防撞栏是否承受到?之前均没有理论和数据。」

暴雨淹没道路 东涌变孤岛

吴宏伟指出,根据香港天文台统计,香港总雨量平均每年增加36毫米,气候变化更加剧降雨的不均性:「可能集中於某个月降雨,亦可能集中在某些地方降雨,比如西贡下大雨,港岛完全一滴雨都没有。」这将大大增加了局部地区山泥倾泻的风险和威力。

他以2008年6月的暴雨为例:当时,近东涌映湾园在黑雨警告生效期间出现泥石流,山泥夹杂洪水涌下公路,把来回程6条行车线和翔东路两条行车线全部淹浸,来往市区与机场及东涌的陆路交通立即瘫痪。

「百年级」土溜 恐有千倍倾泻量

吴宏伟直言,土力工程处其后计算出该场暴雨是「500年一遇」的大雨,若落在港岛就「大件事」,暴雨集中於东涌是不幸中的大幸:「或者会劲过半山宝珊道山泥倾泻,你可以想像『618』雨灾并不是『500年一遇』的大雨,都造成67死的惨剧。科学数据指出,『500年一遇』的大雨导致的山泥倾泻威力(倾泻量)或是当年的千倍,加上现时港岛的楼宇比当年更密集,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2008年的香港暴雨,加上翌年台湾被台风莫拉克(MORAKOT)吹袭,造成681人死亡、18人失踪,吴宏伟说:「台湾跟香港很近,香港特区政府做过预测,如果莫拉克袭港,雨量将比2008年暴雨再多两三倍,政府发现气候变化不再是理论,是『今次嚟真』。」

2019年,吴宏伟申请了教资会的资助,以建立一个全面的极端天气及山泥倾泻预警系统,顺利获批。研究计划至今进行了数年,吴宏伟自信地表示,目前已研发出技术去缓解「500年一遇」大雨造成的山泥倾泻,主要是利用多层柔性护栏去缓解。

他们在昆明正建造一条世界上最大和最长的172米人造水槽作实测,料有实验数据后,特区政府将会接纳相关的缓解方案。不过,他坦言若气候变化再加剧下去,「500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的大雨几乎肯定会更频繁地发生。

「618」雨灾惨烈激起护坡意识

说到「618」这个日子,年近半百或以上的港人或会忆起一场香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天灾之一:1972年的「618」雨灾,是香港史上导致最多人死伤的一场雨灾,同时令香港社会大大提高巩固全港斜坡的安全意识。

酿战后最惨重塌楼事故

1972年6月18日,香港下起连场暴雨,造成多宗意外,其中以港岛西半山区宝珊道山泥倾泻最为严重,画面触目惊心。当晚近9时,宝珊道发生山崩,一幅受强烈风化的火成岩山坡在连绵大雨下滑动,导致冲毁了宝珊道一座两层高的洋房,更顺势把干德道一座6层高的楼宇冲塌,洪水及山泥混合楼宇瓦砾,形成泥石流,冲向楼高12层的旭和大厦。

在泥石流暴冲下,旭和大厦折断倒塌,并波及在山坡下尚未入伙的景翠园E座,该厦最高四层被撞毁。此一系列大厦倒塌意外成为香港战后以来伤亡最惨重的同类事故,旭和大厦亦成为香港至今层数最高的全幢倒塌楼宇。灾难发生后,首批消防员迅速在晚上9时12分到达现场抢救被困居民。晚上10时03分,由於事态严重,消防局通知警方请求驻港英军协助,陆军人员於11时25分到达现场,展开救援行动。陆军每日派遣100人驻场,持续搜救至6月23日行动才告一段落。经过日以继夜的搜救,陆军和一众救援人员共救出20名生还者。整个灾难造成67名居民死亡,19人受伤,破坏无数美好家庭。同年6月18日,位於观塘鸡寮安置区(现翠屏邨一带)附近的建筑地盘,大量山泥倾泻而下,淹没了观塘翠屏道逾70间木屋,部分木屋更被山泥推至观塘新区。由於事发当日为星期日,大部分居民均无外出,多人遭活埋,造成71死52伤。

经「618」雨灾一役,政府开始关注记录降雨量和兴建挡土墙,於1977年成立土力工程处专责规管山边及斜坡设计与维修,又在宝珊道加装排水斜管,以防再有悲剧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