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代理续跌 地监密切留意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47
代理新闻
持牌代理续跌 地监密切留意
(文汇报) 2024年2月23日
地产代理业界近来连续发声促请政府公布「减辣」措施「救市」,地产代理监管局主席萧泽宇昨出席传媒午宴时表示,楼价水平应该由市场自动调节,不应有任何人为因素影响或扭曲市场的走向。另外,对於持牌代理人数近月出现持续下跌迹象,局方表示会密切留意,观察市场整体趋势。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萧泽宇指,根据局方最新数据,截至2月16日,持牌代理共有39,051人,比1月尾减少258人,较去年底则少524人。对此下跌迹象,局方会密切留意持牌代理数字,及掌握多几个月的数据,观察市场整体的趋势。

占机构逾九成收入 无意减牌费

被问及现时市道转差,地监局会否考虑减牌费 ,与地产代理共渡时艰时,萧泽宇表示暂不考虑。首先因为地监局超过九成收入来自牌费,当地产代理人数下降时,机构的收入也会随之减少,缺少空间进行减价。其次,代理牌费已经10年未曾加价,考虑到通胀因素,其实「无加即系减」。

对於早前中原及美联卷入合谋定价事件,地监局将会於7月公布新指引。萧泽宇认为,当消费者去选择地产代理的服务时,价钱也是一个考虑因素,若代理之间协议了佣金价钱相等於剥削消费者的选择权,认为不可能订立指定佣金。因此新指引能令业界清楚违反竞争条例的准则,避免代理误堕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