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5872    回应:0
精英文集

解决青年住屋问题

 

郑泳舜
立法会议员

2023年1月2日 (东方)

  踏入2023年,祝各位新年快乐,身体健康。新年新希望,笔者在此希望在这新的一年,在各方努力下,於排解民生忧难、增强发展动能方面,都有更好的发展。

  政府近日推出了《青年发展蓝图》,蓝图旨在把过去被指「碎片化」的青年政策,重新整合,并为青年发展作整全规划。笔者最关心的仍是青年住屋问题。过去在探访劏房户时,见到不少十多岁的学生与父母同住在百多尺的劏房,欠缺私人空间。数据亦显示,25至39岁青年与父母同住的比率持续上升。但青年渴望有自己的生活空间,碍於经济原因及家庭因素而未能如愿。

  当局早在《2011年施政报告》提出青年宿舍计划,现在更宣布扩大计划,将酒店和旅馆转作青年宿舍用途。我们是欢迎新措施的,惟在执行细节上须更有效率和加把劲。第一,加快落成计划中已规划的约3,500个宿位。现时只有一个青年宿舍项目落成并启用,提供仅80个宿位。第二,加大经济诱因吸引酒店和旅馆参与。建议当局考虑增加资金援助,以让计划可持续发展下去。

  另外,当局已扬言继续增加供应居屋、首置等房屋供应。我们曾建议当局应考虑为青年家庭,推出「新居者有其屋计划」,以5年楼花预售一些指定区域的居屋予年轻人家庭,并为他们宽免第一次购买居所的物业印花税。

  有数据显示,30岁以下青年能成功购买居屋的比率低於0.6%,机会极低。至於首置,数据亦显示申请人中,有八成半为青年人。无论如何,当局有必要全方面检视现有政策,让青年租住青年宿舍或置业的机会。青年是社会未来的主人翁,在新的一年,我们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充满机遇的社会环境。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