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19397    回应:7
文亮语

并不是歧视,是妒忌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3年5月27日

  今次国泰事件单嘢,全部人或者评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会话香港人歧视国内人,其实,我认为不对,香港人是妒忌国内人,我有不少国内有钱有身份朋友,但有一些香港朋友同我讲,那些人当日几霉,搵几百蚊一个月,今日就好彩啦,可以飞黄腾达,听起嚟好似歧视我的国内朋友,其实是妒忌他们。

  在改革开放初期,广东话可以全国通行,无他嘅,国内人要做香港人生意,现在已经完全唔同,有不少香港人当日回到国内,好似做大爷咁,今日又全部唔同,不少香港人亲戚都已经搵到钱,变成香港人反而是一个穷亲戚,试问香港又怎样吞下这道气,不时以歧视眼光看国内人,其实是妒忌,我相信冇香港人会认他们妒忌国内人,但抚心自问,我讲得啱唔啱。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3-05-27 10:57:06
个人睇法,我从来冇妒忌过人地有钱,包括香港同大陆,大陆越有,我就越舒服。不过,睇怕就快会出现我人生第一个眼红嘅对象,就系越南。
2. DeonLam 2023-05-27 13:13:36
年轻人浪费几年增加收入时间申请公屋,申请到便是人生胜利组?国内年轻人目标是私楼,大家方向都不同。十几年后,有比较,内心又点会无妒忌?
8. 自我陶醉 2023-05-28 07:42:33
咁嘅讲法很难成立, 第一,那些空姐们有几多岁? 他们真有机会见过国内同胞艰苦的日子吗?  

第二,李克强都说了,全国有6亿人月入少过1000元,我估少过2000的起码有6、7成,8成少过3000,月入多於一万占几多? 没一成吧! 既然有钱的只占少数,为了一成人,歧视晒全部中国人合理吗? 

第三,突然暴富的,在香港、在国内、在国外都有,很多读书不成去了外国的,在香港考第尾,去到外国风山水起的大有人在,点解只歧视国内人? 不合理吧! 如果佢哋系全部暴富都歧视的话,那就不算族群歧视了,这只是部分人心理不平衡或者个人的人品有问题,说成是对某一个族群的歧视,实在说不过去,以偏盖全。

其实,国泰经济仓的空姐,很多态度都唔好,已经不是新鲜事,香港人也经常被歧视的。 若是坐商务和头等仓的话,服务会完全不同,唔信可以去试试,咁佢哋到底系歧视人有钱,定系歧视人冇钱呢? 你估这些事情会发生在头等仓吗? 如果不会的话,这个妒忌人搵到钱的说法,就完全不能成立了。哈哈哈!

11. 引刀一快 2023-05-28 15:19:42
自我陶醉兄

呢单嘢,个“事主”都未知系乜人,有中文唔讲讲西文。
13. 自我陶醉 2023-05-28 23:16:34
引刀兄,

国泰有唔少服务员都唔识中文的,莫讲普通话,广东话都唔晓。
14. Lulu 2023-05-29 09:43:40
遇到外籍的空服员,直接用自己的母语好了,如空服员不懂,她会找其他同事帮忙,乘客是消费者,犯不著用自己不熟悉的语言去屈就他人,更何况是在中国香港的航机,直接说普通话好了,空服员有责任找同事帮忙沟通,不过未知该位乘客最后有没有拿到毛毯?
15. 梁 2023-05-29 12:37:23
憎富贵厌人穷。以前我老细都一样。唔抵得大陆啲人有钱过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