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0724    回应:3
文亮言

小心债仔恶过债主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9月18日

  有开财务公司老友话最近十分担心。本来因「逃犯条例」引致的示威冲突,令香港的经济转坏。不少人要将原本没有按揭的物业问财务公司借钱,那些借款年期不会太长,金额亦不会太大,财务公司更加可以收取高息,说那些是有抵押的私人贷款亦不为过。其实,他并不担心那些新增贷款。只是以前有不少人用财务公司的高成数按揭买楼,现在楼价下跌,那些人的供款又脱期。他是担心那班用高成数按揭买楼的人最后要放弃物业,他要做一轮工夫才可以收回贷款,最多蚀些少差额。我觉得老友哂命,但是他不知道。如果不是有相当实力,现在要收楼也不容易。

  一般人讲起财务公司,大多数会以为是杀气腾腾。如果唔还钱男人会俾人斩手斩脚,女人就会俾卖走到中东做性工作者。其实这是误会,或者几十年前真的是如此,但近年的财务公司。从电视广告所见是非常温馨,不但急人之所需,而且仲不用出面,打个电话便可以,仲提醒向他们借钱的人千祈唔好俾钱中介公司。友人问我,经营财务公司咁斯文,怎样叫人还钱。其实,是有一条简单方程式,叫以贷冧债。财务公司不断加按,债仔就可以还钱,财务公司又可以收取更高利息。不过,这条方程式有一个阻滞,就是楼价下跌甚至保持平稳,这条方程式就会失效。友人话,这有什么问题,大不了没收那些已按物业,有律师代劳,有执达吏代行,如食蛋糕一件。老实说,讲就容易,做就艰难。

  老友未试过借钱俾人,唔知道叫人还钱是很辛苦。雍正话斋,企住借出去,跪都未必收得返,所以雍正要用年羹尧收数。在香港,如果债仔是普通人一个还好,如果是有头有面又有势力,财务公司真的是不敢追他们。不过,情况仍然比美国加州为佳,有消息指美国加州准备立法,指控那些债主在放债时没有顾及债仔的还款能力。债仔反而是受害者,不但可以不用还债,甚至可以获得赔偿。如果借钱俾人收唔返,任何地区都会立刻沦陷,但我认为加州的情况不会在香港发生。即使如此,在香港,就算借钱俾人都要量力而为,就是计算自己的实力一定要大过债仔,否则到追债的时候就会发觉很困难,现在的新晋财仔很快就会领略追债困难的滋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鸟5 2019-09-18 13:45:08
利大本无归
2. 鸟5 2019-09-18 13:46:07
以本伤人嘅时代过咗㗎喇
3. 我有一计 2019-09-18 15:45:43
我有一计:凡是向财务机构借贷的人仕,可凭单据向税务局实报实销,兼且有额外10%现金回馈。我的这一计非常有效,希望财爷考虑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