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9486    回应:2
文亮言

地产商是否应该蚀本卖楼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11月20日

  老C是生意人,知道杀人的生意有人做,蚀本的生意冇人做,点解会撰文叫地产商蚀本卖楼,令到所有地产商不满意,认为老C做地产代理生意,冇理由为了自己有生意而叫地产商蚀本卖楼。老C再撰文解释,他虽然是做地产代理生意,但以个人身份睇淡楼市,叫地产商蚀本卖楼亦是一番好意,今日唔卖明日可能蚀得更多。不过,倘若地产商真的是蚀本卖楼,在通关之后,购买力涌至,楼价不跌反升,老C又如何面对地产商,我觉得老C唔撰文仲好,无谓得罪伙记的衣食父母,千祈唔好以为自己出粮畀伙记,攞真金白银出粮的是地产商。

  是否卖楼甚至是蚀本卖楼,是有一条物质不变定律,就是业主实力不足,欠债太多,唔卖楼随时会变成负资产者,就有机会蚀本卖楼,不过都只是机会,不少负资产者只要按时供款,银行都不会迫他们蚀本卖楼。如果讲实力,香港地产商如果认第二,冇人敢认第一,如果地产商蚀本卖楼,是否能够卖到一个好成绩是其次,但就会俾到一个负面讯息给所有业主,连地产商都睇淡,楼市一定会大冧,唔卖楼就笨,如果太多小业主有这个心态,楼市唔大冧就出奇。严格来说,地产商蚀本卖楼是损人不利己,我相信地产商从不考虑蚀本卖楼,赚少一些或者会有可能,老C想多了。

  在二手楼市场的情况也是一样,现在劈价卖楼的业主大多数只得一个自住单位,由於按揭成数太高,如果楼市继续下调,他们很容易会变负资产者,卖楼亦无可厚非,但持有超过一个单位的业主,按揭成数限定在四成以内,以这个借贷比率,银行根本没有风险,冇风险当然不会迫业主卖楼,所以,大家在市场不时见到将唯一自住单位卖走的业主,很少见持有几个单位的业主都要劈价卖楼,既然小业主都不用劈价,大地产商又点需要蚀本卖楼。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元 2022-11-21 09:14:44
我就觉得香港近廿年,地産是传销

1. 发展商高价投地,似电击心脏,令买家信心满满。

2. 太多人买,又会吸引外地,国内资金加上炒卖

3. 政府又搞“丁权”印花税,太公分猪肉!

但音乐椅始终会停。或者2018已经停咗。
2. 识唔识架? 2022-11-21 10:09:47
2002/2003年,地产商蚀本卖楼比比皆是,最大四个地产商也不能幸免。
天道循环,非人力所能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