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3118    回应:2
弼尖言论

「求雨舞」拖长熊市周期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7月18日

  上周美国公布6月通胀数据,CPI穿9算达9.1%,震惊华尔街,适逢加拿大央行大手加息1厘,令人联想联储局稍后议息会跟随,标普500指数期货曾於周四跌至3723点低位,不过其后有联储局官员扑火,认为本月议息加息0.75厘已经够重手,股市即应声反弹,周五收3866点,由低位弹升近4%,不过全周计,三大指数依然下跌,道指跌0.16%、标指跌0.93%、纳指跌1.57%。

  其实,联储局本月加息1厘或0.75厘,0.25厘的差别,不应令股市有如此大的反应。股市能於周四反弹,讲到底,又是华尔街期望通胀自动回落,联储局不用再持续加息,不过本栏有言在先,华尔街期望通胀下跌,有如土人跳求雨舞,日盼夜盼,通胀总有稍微回软之时,但只是分析员们的主观愿望,并没有客观分析的成份。王弼认同,当经济衰退正式杀到之时,整体需求下跌,通胀一定会稍稍回顺,可是,因为现时经济亦有结构性的原因,令通胀持续高企,就算通胀能在9.1%回落,如果只回到5-6%,就不肯再下跌,联储局就不用继续加息吗?各国国库债券的孳息率,还可以持续低企吗?如果国库债券的孳息持续高企,政府和私人的利息支出飙升,经济能扭转过来吗?通胀能否跌回2%的目标非常关键,可是目前政府许多的政策,是导致结构性通胀的元凶,王弼对CPI回落至2%目标的期望,非常不乐观。

  不要相信什么「通胀高代表经济好」的一般论述,通胀从来都是货币现象,滥发钞票和过度信贷扩张,才是通胀的理由。当然,这亦只是事实的一半,铜版的另一面,是社会的生产力有没有跟上滥发钞票的速度。自2008年起,多个央行滥发钞票(美其名QE),但日用品(非投资产品如股票、房地产)价格大致稳定,主要是自由贸易和科技进步令生产力追得上钞票滥发速度,可是上述情况,在2020年开始逆转,一方面,多国央行滥发的速度更疯狂,但生产力方面,抗疫的政策如封城、无日无之的排队检测、俄乌战争等,都对生产力大大打击。

  有人可能会说,封城和检测等,随著疫情过去,总有结束之时,所以华尔街认为通胀只是过渡性不无道理,但到目前为止,世卫还未宣布疫症大流行(pandemic)结束,一些地方还是积极地推行封城和检测,就算是加拿大,又突然恢复在机场随机强制检测,大大拖长了清关时间,究竟疫情何时结束,谁也说不清。

  另外,一些破坏生产力的政策,属长期结构性。本栏多次评击一些国家的「环保大跃进」政策,例如2030年代强制取缔汽车,改用电动车,在人类历史上,我们由最初步行,到使用马匹,再发明汽车、轮船、飞机、火车等,到资讯革命,每一次都大幅提升人类的生产力,可是近十年的环保大跃进,由汽车转到电动车,究竟有没有提升生产力?由传统丰田汽车,换上一部Tesla,有没有让你走得更快更远?可能面对充电的烦恼,令你不敢走得太远才是真实的情况!本来在个人层面而言,为提升形象,改用电车就算不增加生产力也无不可,可是如果是政府强迫所有人都须要改用电车,大量资源投资在不会增加生产力的项目,在滥发钞票和生产力下跌夹击下,就会出现通胀。其实许多环保政策,都有类似问题,石化能源和核能,仍是目前最有效率的能源,但都成为了环保原教旨主义者的眼中钉,要除之而后快。而由西方政府主导的环保大跃进导致生产力下降,只是众多无谓政策的一环,其他阻住地球转的法例在抗疫以来大量颁布,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配合钞票疯狂被滥发,完美风暴就此构成。

  在此前提下,王弼维持原判,无论华尔街如何跳求雨舞期盼通胀自然回落,只要西方政府的政策不改,长期来说,通胀绝不会降回2%的目标,而是长期在5%以上,这已经足够构成许多政府的债务危机。因此,美股仍是会循一浪低一浪的发展。投资者要把握每次大反弹套现或Sell Call的机会,当股市大跌的时候(例如CPI公布当日),投资者也不用太过悲观,因为华尔街的「求雨舞」,也有一时三刻的托市力量,好像王弼於上周三CPI数据宣布之时,就跟奥国学院的会员分享,这是Sell Put短炒之时,行动包括Sell 7月15日到期的META $160 Put,获取3美元的期权金,终於META於周五收164.7美元,期权金袋袋平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同样道理 2022-07-18 14:17:31
『不要相信什么「通胀高代表经济好」的一般论述』

同样道理,国民政府“金元券”年代,通胀比天高代表经济好吗?
2. 插水 2022-07-23 12:41:00
生产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