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21638    回应:11
资深会员专栏

同一天空下(10)楼市不跌神话

 

无奈

2017年4月5日
楼市的不跌神话
香港这个地方从不缺传奇,一场充满刺激、没有逆转的特守选战落下帷幕,薯片的高民望折射出港人内心对和谐的盼望。世事就是这样,不以人们的意志而转移,就当是一场梦吧。

梦醒时,太阳从东方升起。

不!太阳从康城升起,日出康城!

“我都话睇定D啦,楼又卖了。首都连盘都冇得睇,连约喎,点买啊。“
“人地出到咁高价,唯一机会搬离大西北,再搵啦”

以上是在一列挤迫火车上,一对中年夫妇的对话。首都不是北京,乃网上师兄喻为鸟不拉粪嘅「日出康城」的楼盘-首都。当然,大西北应该不是年羹尧当年一战成名的地方。

近日,楼价破顶之声不绝於耳,高处不胜寒。快爆了吧,我看未必,原因只有一个,亦是最简单的一个,日出康城才只有零星几声破顶,还不是爆的时候。如果有一天,传媒不断报导康城破顶价成交,就要格外小心了,皆因康城最多投资租盘。

康城不但是日出的地方,还是港楼爆破参考指数。

说来奇怪,量寛结束后,港楼与加息第一次握手即应声下挫,中原指数从146下跌至127踹定,笔者曾写下一句楼市没有不跌神话。才一年光景,第二次握手时港楼价不但不跌,反而节节上升,虽说加息步伐有如马蹄声碎,越来越急促,楼市走势背驰。

此刻,楼市似有不跌神话。

当人们都相信楼价不跌或长远必升,自然就会入市,冇得输的游戏何妨参与一下,楼市不跌自我实现了,何解?

过去几年,可以影响香港楼市的负面消息一个接一个,量宽结束、进入加息周期、英国脱勾、中国经济陷入衰退边沿等负面消息均被重新定义为有利香港楼市,资金在别无出路下只好在楼市停泊,这些都是显性的。隐性的方面,亦最被人勿略的事实是楼价只是量宽的结果,哪么,有多少钱进入了香港?不多,其实不用太多。

30年前,一个香港移民潮资金炒起温哥华楼市。
20年前,一个台湾移民潮资金令炽热的温哥华楼市进入更高台阶。
5年前龎大的陆资将温哥华楼市吹上了天。

然而,如果认为该楼市被外资买起是不正确的,外资只是挞著引擎的火咀,机器一旦发动,本身的能量(本地购买力)就会推动机器运转。

大家可以想像下,香港弹丸之地,在一个龎大而崛起中的国度大门口,资金必经之路,结果⋯⋯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CD ROM 2017-04-05 22:52:01
先拿下沙发了

康城居然成了指标? 无奈兄能讲详细d吗?
2. 打工仔 Andy 2017-04-05 23:45:47
心旷神怡, 好呀 !
3. 引刀一快 2017-04-06 03:40:28
无奈兄

怕就系怕呢D,几许冇得输嘅嘢,就系输下过你睇。

好多营销手法,都系标榜卖一件,少一件。及后发现,原来卖一件少一件嘅嘢,款色太多。

粤港澳大湾区,到底系十个区嘅人要嚟香港抢楼,还是十个区扯散香港住房刚需?只要接受粤港融合呢个概念,不同人士内心自有不同方向。
4. 元朗人 2017-04-06 06:53:26
恭喜无奈兄出文。

过去数年,不少业主把自住楼卖出,租屋等跌再买番,他们心情必十分恶劣。虽然每个人做事自己负责不能怨怪别人,但薯片不断提出外围风险和完美风暴,斯毫没有影响业主?不明白很多市民当他是大师,还未计他多年估错财政收支。
5. 无奈 2017-04-06 07:57:52
CD兄,股海格言,当仙股也炒起之时,也是大跌市开始。康城自问世以来在历次升浪中从来都似诗人独憔悴,虽有打工仔兄所言心旷神怡之境,但无爆升之运。如果市场焦点在康城,恐怕升市去到尽头。

刀兄,那还是一个概念,港人只争朝夕的习性不会理会的,而且,一地两检都闹翻了天,好遥远啊。

元朗人兄,薯片属於保守型,错估预算可能源於对地价升势认识不足,长时间对影响香港的中国因素不够重视。太多人对印钞的影响勿视了,以传统经济观看待量宽时代的新生事物。无独有偶,刚又听朋友卖走天水围住宅图买将军澳,又是只得连约盘。他不是睇跌,只是想先卖后买,恐怕要游出公海了。

我们必须相信政府有新政策,但其效用可以不理,反而汤博士的意见更有参考性。
6. 汤玛斯 2017-04-06 11:00:58
按照政府的规划,日出康城将兴建十四期私人住宅,现在只与建了四期。因为同区潜在供应量多,所以楼价八年来只升了20几个巴仙,实尺只实是九千多元,严重落后大市。如果日出康城连续破顶,只是追落后。日出康城现时只有约二十座楼,难以成为香港楼市爆破的指标。如果李嘉诚没有看错市,两年内港楼市不会爆破。那两年内日出康城追落后,不足为怪。日出康城总有其吸引的地方:例如准养狗、地近康城站、优质物业管理、楼价落后大市等等,投资自住都较很多区域理想。
7. 引刀一快 2017-04-06 15:46:56
无奈兄

港人系一面,大陆人系另一面,大陆有心做,进程快到谂唔到。
8. CD ROM 2017-04-06 19:59:28
无奈兄,如此说来,深井,栢丽湾,在无新供应下,近年表现会否更有代表性?
9. 无奈 2017-04-07 15:17:31
CD兄

深井和康城应该是一对追落后的兄弟,康城无商场,每天几十万人出市区,虽是地铁上盖,班次稀疏。

不过有样嘢你可能有兴趣,其车位价格不停地上升⋯⋯

汤玛斯兄对康城了如指掌,在下想请教,如此多未来供应,而发展商每发售楼盘时总是推高附近的成交价,康城前境岂非大好?
10. 历史长河 2017-04-08 00:20:35
无奈兄,原来新界东才是神话之城。此不拉冀之鸟实乃有眼无珠啊。



[中原城市分区领先指数]
*只包括大型屋苑
 本周公布上周比较上月比较
港岛163.930.18 % 1.5 % 
九龙148.670.39 % 1.8 % 
新界(东)163.183.81 % 5.29 % 
新界(西)137.490.37 %3.1 %

 

 


全港整体港岛 九龙新界东 新界西   
           附加: 6个月移动平均线 12个月移动平均线
11. 无奈 2017-04-08 13:33:15
河兄有所不知,康城仍然和这个升市无甚关系,成交稀少,听讲租盘都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