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蚊型工業地收6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61
地產新聞
葵涌蚊型工業地收6標
(文匯報) 2017年4月29日
葵涌永基路「蚊型」工業用地昨日截標,地政總署公佈收到6份標書,與去年8月區內另一幅工業地的標書數量相同。今趟入標的財團分別是宏安地產、建灝地產、信和置業、羅氏地產及億京等,其中信置、羅氏地產及億京均屬獨資。項目投資額不算高昂,市場估值約6.2億元至10.6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約3,500元至6,000元。

億京:市場對工業地有需求

億京項目籌劃經理黎裕宗昨指,集團去年已投得同區另1幅工業地皮,因此今次出價以平常心看待。他表示,政府的賣地計劃幾乎忘了市場對工業地皮的需求,雖然工業行業一直北移,但事實上香港依然有不少媒體創作、資訊科技和汽車維修等行業需要使用工業單位。這些行業不需要位於核心區的「靚大廈」,反映市場有用家需求。

他強調,集團仍然看好未來工業用地市場,因樓市「加辣」後,有不少住宅投資者流入寫字樓及工廈市場。資料顯示,億京去年才剛以逾8.3億元投得同區永基路與永建路交界工業地,每方呎樓面地價約2,200元。

葵涌永基路地盤面積18,623方呎,指定作工業、倉庫及附屬辦公室、資訊科技及電訊業、媒體設計及媒體製作等用途。若以最高9.5倍地積比發展,可建總樓面為176,906平方呎。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由於本年度(2017/18年度)賣地表中未有加入工業用地,供應有限之下,相信永基路工業用地造價相對平穩。

RICS建議貨櫃碼頭遷交椅洲

此外,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昨日就《香港2030+》發展策略建議作出回應,RICS香港區理事會主席劉健民認為,政府對未來發展所作出的推算,部分假設未能全面反映香港的發展需要。因為受人口結構、科技、工作模式的轉變,以至區內競爭日趨劇烈的影響,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跟發展策略建議中的推算大有分別。

該學會亦指,現行有關市區重建的條例彈性和靈活度不足,難以加快高密度舊區的重建進度;香港市民的住屋負擔能力持續下降,造成社會不穩和分化,政府應檢討房屋政策,尤其是資助房屋計劃。

RICS認為,政府可考慮將貨櫃碼頭由葵涌青衣區遷往交椅洲,並於東大嶼山近交椅洲的位置填海,製造條件讓香港建立全新並集海陸空運於一身的物流中心,提升香港在大珠三角地區的競爭力。與此同時,葵涌青衣區可以建造成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亦建議政府檢討契約修訂和換地機制,以釋出更多農地,以及誘導發展商加快將其土地儲備推出市場。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