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呃业主冚二按 骗党17人落网卷款6400万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95
负面新闻
专呃业主冚二按 骗党17人落网卷款6400万
(东方) 2019年3月16日
警方侦破一宗持牌财务公司串谋中介公司诈骗案,在炮台山及旺角金鸡广场拘捕两个集团共十七人,包括两名主脑。警方指骗徒主要假扮银行职员,向受害人讹称其物业二按属违法,需借贷偿还违法按揭,又恐吓若不处理就会「钉契」。受害人除须承担财务贷款外,更要承担原先的二按贷款,债台高筑。案中受害人达九十一人,涉款高达六千四百万元,其中最大一宗损失为二百八十二万元。

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联同港岛总区重案组前日起一连两日进行代号「勇战者」行动,出动一百一十名警力,拘捕十一名男六女,年龄介乎十九至卅九岁。两名男主脑分别是廿九岁和卅四岁,五名职员当时正与七名潜在受害人接洽,游说他们借贷,警方追查后又拘捕中介公司成员和财务公司董事。被捕人士各有角色,例如游说借贷的说客、董事或不同办事处租借者。

成功骗款即换办公室地点

商罪科警司陈天柱指,集团在全港不同地区设置办公室,声称提供中介服务,假扮银行职员致电受害人,声称其二按违反法例及银行协议,需要与银行的中介公司倾谈解决违规问题。受害人与中介公司接洽后,对方会建议接受其他财务公司借贷解决二按债务,声称贷款会比原先按揭得来的款项还要多,又游说会协助他们处理还款和其他手续费。

受害人到有关财务公司后,职员又会要求「唔好同人讲有人介绍过来借钱」或「呢间财务公司系你搵」,当同意借贷款项,受害人会被安排到律师楼签署合约。中介公司会找成员陪同受害人,将领取得来的借贷转化成现金或支票,存入骗徒户口。陈续称,该财务公司於前年开始运作,而中介公司则去年六月运作,受害人年龄介乎廿至六十岁。集团会不断转换办公室地点,有纪录显示,案件涉及十个不同的办公室,每当成功骗款一次,就会转换一次地点,增加调查难度。

中介收贷款 无偿还二按

商罪科总督察胡妙仪指,其中一名受害人居於西九龙豪宅,将物业作二按,后来收到骗徒电话,借了约三百万贷款,但中介收到贷款未有为他偿还二按贷款,只缴清约廿万手续费,其余就由骗徒「袋袋平安」。集团为避免触犯放债人条例,故要求受害人签署文件,证明没有任何中介公司牵涉在内,又会要求签署自愿放弃谘询法律意见的文件。

期间警方首次联同公司注册处,对涉案财务公司进行调查是否违反《放债人条例》。警方呼吁借贷人士要留意自己所签署的法律文件和合约,亦要谘询适当的法律意见,最重要是成功借款后勿给第三方,包括财务中介和其他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