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不再查陈茂波囤地指控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143
负面新闻
廉署不再查陈茂波囤地指控
(成报) 2015年5月7日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两年前推动新界东北发展期间,其妻许步明家族在古洞北持有三幅合共近2万平方尺土地,人民力量谭香文早前向廉署举报,而她昨日表示,廉署已於上周四回信指出,「审查贪污举报谘询委员会」最终同意,廉署毋须进一步调查。谭香文则批评事件有明显利益冲突,质疑是否官官相卫。

  谭香文昨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载廉署回信,信中表示廉署已按法例要求作出调查,并谘询律政司法律意见,相关调查已於上月29日向审查贪污举报谘询委员会汇报,经审议后,委员会同意廉署已完成职权范围内所能跟进工作,不会作进一步调查。

  批廉署毫不专业

  谭香文批评廉署「儿戏」,认为事件有明显的利益冲突,质疑廉署不继续调查是官官相卫。她又批评廉署毫不专业,信中没有提及陈茂波的名字,亦没有解释不调查的理由。同样向廉署投诉的社民连梁国雄表示,自己同样收到廉署回信,表示没有足够证据,投诉无效,不会再查。他认为,陈茂波作为问责局长,不应以刑事罪行作为衡量标准,但认为立法会应以《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调查。

  廉署昨日则发出声明,表示根据一贯政策,若接获贪污投诉,均会在保密情况下进行调查,投诉人身份亦予以保密。案件经过调查,如有需要会向律政司徵询法律意见,而所有调查於结案前,须向独立的「审查贪污举报谘询委员会」汇报。该署又表示,留意到昨日社交网站流传一封廉署致谭香文的信件,廉署确认有关信件由该署发出,但对信件内容没有任何补充。陈茂波则透过发言人表示不回应事件。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叶国谦形容事件并不奇怪,认为陈茂波早已清楚解释事件,不认同廉署「放生」陈茂波,认为市民有权举报事件,廉署则要判断是否违法,「冇(违法)就系冇」,形容今次「还陈茂波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