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三圈」打通湾区潜力无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47
地产新闻
「双城三圈」打通湾区潜力无限
(文汇报) 2021年10月15日
林郑月娥最新一份施政报告广获好评,当中重点打造「北部都会区」以发展「双城三圈」打通港深跨境网络,连接港深的新界北地区发展成为全城关注焦点。香港将开发与深圳毗邻的新界北地区,开辟更多土地、发展创科产业、兴建跨境铁路,未来香港和深圳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港深强强联手,大湾区发展潜力无限。

在香港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大趋势下,「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将成为香港未来20年城市建设和人口增长最活跃的地区。「北部都会区」额外开拓约600公顷用地,涉及最多约18万个单位,令整个都会区住宅增至最多约92万个。届时新田/落马洲会构建科技城,洪水桥一带是新界北现代服务业中心,同时将逐步提升包括米埔湿地在内约2,000公顷保育用地的生态功能,成为宜居宜业宜游都会区。

「北部都会区」将以铁路运输系统带动,将正规划的北环綫向北延伸,经落马洲河套创新科技园接入深圳新皇岗口岸;由古洞站向东延伸,接驳罗湖、文锦渡及香园围一带,再南下经打鼓岭、皇后山至粉岭;并探讨东铁綫延伸至深圳罗湖,在深圳设「一地两检」口岸,在现有罗湖及上水中间增设一个非过境铁路站,释放罗湖及上水北一带的发展潜力。另外,港深西部铁路将连接洪水桥厦村至深圳前海。

无可置疑,港深两地紧密互动将可形成「双城三圈」的空间格局,有利港深政府共同促进两地在经济、基建、创科、民生和生态环境的紧密合作,发挥强强联手,产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未来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步伐将加速迈进,我们必须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并在国家经济的国际循环中贡献力量。可以预期,只要继续运用好「一国两制」这一最大的优势、国家改革开放这一最大的舞台,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东方之珠定将重新绽放亮丽风采。

林晓辉 港区深圳市政协委员 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