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积比樽颈待突破 处理好安置成关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42
地产新闻
地积比樽颈待突破 处理好安置成关键
(文汇报) 2021年9月25日
被市建局纳入油旺规划研究范围的地区,不少已用尽地积比率,甚至已超过上限,若原址重建新建筑,也难摆脱原来地积比率的束缚,使新建筑物的规模无法扩大,变相限制单位数量,影响卖楼收益。为免「蚀入肉」,市建局提出引入新的规划工具,重新分配不同地段的地积比率。有规划师认同有关做法,可吸引私人发展商参与,但相信安置受影响居民仍是一大难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巿建局文件指出,区内超过800幢楼宇无重建潜力或其重建潜力为负数,包括约400幢的地积比率已超过分区计划大纲图或《建筑(规划)规例》许可的水平,另约400幢地积比率与分区计划大纲图许可的水平相若,原址重建的话,新建筑物仍受原来的地积比率约束,发展规模受限,卖楼收益减少,财政上不吸引或不可行。

倡「地积比转移」吸发展

为加快市区更新步伐,市建局引入新的规划工具,文件提出「地积比率转移」概念,意指将区内一些分散和小型地盘、总楼面面积超出许可水平等土地,列为「送出地盘」,而位於策略性位置的大型重建地盘则列为「接收地盘」,容许将「送出地盘」的建筑楼面面积转移到「接收地盘」,增加「接收地盘」的规划价值,而「送出地盘」则改建为公共休憩空间、保育旧建筑、特殊设计区等对地积比率要求不高的设施。

同时,巿建局提出整合小型街区成为较大和较完整的发展地盘,封闭多余道路,每个整合街区划分不同地块,封闭道路带来的建筑楼面面积可按比例分配给各地块;研究亦提出放宽住用地积比率,以提供重建诱因,并增加单位供应量。

测量师学会规划发展组主席林家辉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整个研究成败重点在於地积比率转移这一规划工具,认为除非整个重建均由市建局主导,否则肯定引来争议:「好简单,有人收到地积比(「接收地盘」),自然要有人送出地积比(「送出地盘」),作为业主,个个都想做收到地积比那个,一定会质疑政府为何将其划成送出地积比的一批。」

即使市建局提出以「连系地盘」方式,让两地盘的业主合作,「但要同人合作,哪个话事?一讲到利益会好多争议。」他说。

香港规划师学会会长李建华则赞成地积比率转移做法,令重建项目有利可图,可吸引私人发展商参与,而巿建局提议在法定分区计划大纲图上列明「接收地盘」和「送出地盘」,为市场提供确定性,乃属好事。

他认为油旺范围广泛,发展需时极长,「不是十年八载便可完成,要以十年廿年计的长时间发展。 」而整个发展计划涉及的财务承担是天文数字,而油麻地及旺角为巿区繁盛地带,相信定能吸引不少私人发展商参与。

开发新东北安置拆迁户

不过,李建华认为最大问题是安置受重建影响的居民,「相信无可能所有人都能原区安置,要同他商议迁往其他区域。」不过,巿建局的文件未有涉及安置和如何分段发展的时间表,他冀日后有清晰的方案,而现时公共房屋供应不足,政府应加快新界东北发展,并尽早完成「明日大屿」的研究,日后才有足够单位应付大型重建项目的安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