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遭血洗 楼价恐冧三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67
地产新闻
地产股遭血洗 楼价恐冧三成
(东方) 2021年9月21日
游戏规则改变 杜绝囤地垄断

香港住屋供应长期失衡,有外媒报道指中央早前会见香港主要地产商,告知「游戏规则已经改变」,要求合作解决住宅短缺问题,不容许囤地、垄断行为。由於市场忧虑楼市前景,地产股昨日惨遭各方「血洗」,股价暴泻。综合市场分析,香港楼市势必「无运行」,楼价随时重返2016年水平,若以代理发布的楼价指数计算,等同楼价最多可以大冧三成。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若中央出手干预香港楼市,「房住不炒」必然是未来新常态。前补习天王、资深投资者吴贤德指出,其实一直不太看好楼市发展,但过去两年经历社会动荡及疫情爆发,在全球放水下,今年上半年楼价不但继续升温,买家亦踊跃入市,中央此举可谓为楼市「拨乱反正」,不可以任由私宅楼价狂升,因为要解决社会深层问题,必先要解决房屋问题,不能让年轻人感到绝望,需要整治楼市。「房住不炒」方针令发展商难像以往一样可赚取暴利,楼价走向受制於楼市政策,举例假设政府突然收紧楼按,楼价就会即时插水。

投资者:较看淡「纳米楼」

吴贤德续称,各类物业当中,较看淡「纳米楼」前景,当房屋供应增加,这类单位将会失去投资价值,没有人会愿意接货。而现时楼价表面上贴近高位,只是因为市场成交集中於可承做高楼按的细价楼,中高价物业市况并非一面倒向好,认为楼价返回2016至2017年水平才合理。
按照反映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该数据於2016年平均录得约130多点水平,以本月最新报189.14点计算,等同楼价下挫约三成。

「房住不炒」将主导楼市

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沈振盈认为,未来十年八载「房住不炒」将主导楼市,楼价会慢慢回复正常,过往发展商囤积居奇,相信不可能再有暴利。今次料为楼市引爆触发点,估计其后数年楼价跌势可大可小,业主要做足防范,而地产股表现失色,不宜沾手。

资深投资者陈清白指出,相对楼价过去升势,地产股本身已属偏低水平,但昨日依然大跌,香港楼市怎会有运行,预计下挫15至20%也不足为奇。考虑到地产股及租金回报率一直偏低,近年楼价升势并不合常理,买家洗脑式入市,借尽按揭也要买楼,一旦加息就非常危险。他相信中央也看到楼市的不寻常表现,希望尽快让市况回复正常。

专家:管制或与内地看齐

财经专家林一鸣表示,地产股大跌明显是「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传闻香港主要地产商被要求解决楼荒,中央在适当时候甚至会出手干预。他认为,其实「游戏规则已经改变」早已发生,以前香港的地位是一个「国际城市」,中央会尽量不干预;但现在香港已经变成一个「普通城市」,管制慢慢会与内地城市看齐。

他续称,香港从「国际城市」变成「普通城市」,将会有很多转变,中央对香港的政策将会不同,大家要有心理准备。现在只是地产,未来将会有更多其他范畴,最后就是港元挂鈎人民币。他直言,暂时不要投资本地地产股,因为中央有机会真的出手,把香港当作一个普通内地城市一样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