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战炽热 母亲节睇楼微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42
地产新闻
新盘战炽热 母亲节睇楼微跌
(文汇报) 2021年5月8日
多个新盘紧接出笼,抢去二手购买力,据美联物业分行统计,於5月母亲节周末(5月8日至9日) 15个指标屋苑预约睇楼量暂录得约524组,较上周减少约1.1%,惟已连续11个星期维持500组以上的活跃水平。

本周末港岛区内4个指标屋苑预约睇楼量大致靠稳,录约128组,按周轻微减少约1.5%。九龙区7个指标屋苑预约睇楼量暂录约140组,减约1.4%。新界区4个指标屋苑预约睇楼暂录约256组,跌约0.8%。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大市气氛炽热,发展商加快推盘吸客,本周末焦点集中於周六次轮推售的黄竹坑站「晋环」及周日首度开售的启德盘「The Henley I」,市场认购反应踊跃,势引庞大购买力争相入市。准买家入市意欲强,预约睇楼活动频繁,料可带动二手承接表现看俏。他预期,本月楼市气氛持续畅旺,全月一手成交量有望突破2,000至2,500伙水平。

业界吁「上会」前多谘询

另一方面,祥益地产数据分析部主管林佳武昨表示,最新一期(4月29日至5月5日)反映楼价与银行估价差距的「祥益按揭估价指数」录得0.23点,对比上期上升0.05点,成交价和银行估价线扩阔距离,加上最新一期的屯门楼市尺价领先指数也见2020年以来新高,预示未来银行估价较大机会不足。

林佳武指,估价指数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呈现不同的趋势,去年3月至10月指数时有估价不足的情况,踏入11月指数连续是在银行估价之下,今年开始指数有较多时候高於估价。此外,根据金管局最新截至今年3月的数据,香港住宅平均按揭比率是57.7%,按揭比率反映入市的买家普遍具有相当实力和财务稳健,换言之,银行估价长远并不影响楼市,但个别需承造高成数按揭的准买家则要留意,建议在睇楼前先做按揭谘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