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倡二套房加差饷压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30
地产新闻
港大倡二套房加差饷压楼价
(文汇报) 2021年1月16日
港大经管学院联同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昨日公布「香港经济政策绿皮书」。港大首席副校长、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总监王于渐昨日表示,香港经济遭受疫情及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双重打击,建议政府推动第三次经济转型,如加大研发开支、解决科技人才荒及香港经济再工业化,及推动「5年人力资本投资倍增计划」、改革物业市场的税务政策等。当中建议重新出售公屋予现有住户,以及建议恒常物业税取代印花税,并将差饷率提高至15%,而本港自住业主则可获豁免,更有效管理楼价。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庄程敏)

政府应启第三次经济转型

绿皮书就经济政策四大范畴,包括经济及产业、人力资本、监管与规管,以及房屋作出建议。书中指出,本港经济一直倚重金融及相关服务业,建议加大研发开支、提供创科更多职位,并推动再工业化,以制造职业阶梯,将本港打造成大湾区的技术创新中心,以适应去全球化的大环境。而使本港进入知识型经济,绿皮书建议在5年内增加人力资本的资源投放,提升公共教育支出至5%GDP占比、院校研发支出增至占GDP2%等。同时,建议改革与本地物业市场营运相关的税务政策,为长远财政收入提供较稳定的来源。由於新服务及科技的出现,建议政府同时推出短期对策及制定崭新而长远的规管措施,并与放宽规管双线并行。

房屋方面,绿皮书提出,建议以恒常物业税如差饷,代替印花税作为规管楼价的工具,差饷率可提升至高於15%,本地居民自住业主则可豁免。为增加房屋供应,建议向公屋租户出售单位,其中一方案为以市价25%出售,待补地价50%,居屋则维持现有待补地价,售市价七成,两类房屋在两类计划的二手市场转售毋须补地价。王于渐认为,出售公屋可以刺激当前疲弱的内部需求,带来的收益估计有5.8万亿元,相当於两年的本地生产总值。

政府发债仅推迟加税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将於2月24日发表,今年本港录得破纪录的财赤,王于渐认为,政府若发债来支持财政开支,只是推迟加税的需要,因为发债都需要支付利息。他估计,新一轮的移民潮若有大量资金流出,是代表企业迁出,而非个人迁移。

港大经管学院副院长(硕士课程)房育辉则表示,香港平均每1,000人只有2个医生,因此需要增加50%的医生才能追及发达经济体的医疗水平,建议在深圳建立香港公立医院,由香港专家带领营运,多依赖内地的医疗人才。

「绿皮书」由港大经管学院共11位教授编写,主要聚焦不同范畴,从经济及产业、人力资源培训、财政、监管与规管、公共年金及房屋等政策作出解说并给予建议。学院於未来亦会继续深化本地经济政策研究及举办不同活动,如暂定於五月召开聚焦本地经济议题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