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住宅物业差饷宽免 恐难惠租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81
地产新闻
非住宅物业差饷宽免 恐难惠租户
(东方) 2020年10月28日
企业在疫情下经营困难,为纾缓困境,政府建议向非住宅物业单位提供进一步差饷宽减,上限将由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提升至五千元。立法会《二○二○年〈二○二○年差饷(豁免)令〉(修订)令》小组委员会昨召开首次会议审议相关建议,有议员指差饷豁免措施未能惠及於疫情下受重创的租户,反令大业主得益。

有议员昨於会上表示,忧虑有关宽减会令大业主得益,指首十个差饷缴纳人的租约中,有百分之十八的订明租金已包含差饷,认为业主将宽减额退还予租户的机会不大,令租户未能受惠於差饷宽免。

该名议员又批评政府未有参考其他国家政策,规定业主於年底前不能追缴欠租或赶走租客,而本已「赚到盆满钵满」的业主却继续「有钱落袋」。

小组委员会主席张宇人亦担心小租客,建议有关方面於差饷单上,说明涉及的金额,并提醒业主措施的原意是帮助租客,鼓励他们将宽减额退还予租户。

财库局:可按租约接收退款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秘书长罗淦华回应指,不少非住宅物业的业主为易於管理,会於收取租金时一并计及差饷,其后代表租户缴纳差饷。在此安排下,按照租约的条款,差饷宽减的实际受益人仍属租户本身。当局同时相信大部分的差饷宽减,将会按照租约的条款退还予相关租户,特别是中小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