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建议:基建连接需处理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44
地产新闻
业界建议:基建连接需处理好
(文汇报) 2020年10月17日
设若中央批准拨地予香港,然而要在香港以外地方建设一个由香港政府管理的新社区,面对的难题并不少。记者向几位测量师询问可行性,普缙执行董事张圣典认为,新社区的谘询、规划研究一定要处理好,例如基建能否连接现有网络等。他又指香港属於一个服务性主导的经济体,难以做到社区自给自足,因此未来规划时要注意上下班的交通网络,以免出现天水围曾经的情况。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张圣典:可重置部分港设施

张圣典还认为,若果中央批准拨地予香港,这幅土地可以有香港发展研究基金建议之外的用途,效果可能更佳,「香港现时尚欠逾千公顷土地,如中央愿意拨出土地予香港发展,可考虑重置一些现有香港设施如货柜码头或高尔夫球场等,再将原来的土地释放出来兴建住宅房屋。」

张翘楚:长远有助湾区融合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认为,若中央支持拨地,对香港是一件好事,总好过香港一直徘徊在讨论非维港填海、发展郊野公园边陲等,相信有关建议能加快解决香港土地不足的问题。「而且预料最快5年内可以有单位供应,与香港现时单单研究土地发展可行性都用5年时间的速度差很多,而长远亦有助大湾区整体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