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亮话】「等忍狠」还是「快狠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79
地产新闻
【楼市亮话】「等忍狠」还是「快狠准」?
(文汇报) 2020年6月15日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

上一次跟大家讲投资有五部曲,买楼五部曲为「一胆、二力、三功夫、四积蓄、五独资」,上次已经跟大家讲了一二四五。为何留下三功夫今日才跟大家讲?因为内容比较丰富,大家很多时都会听到有投资者讲「等忍狠」,也有人会说「快狠准」。

前期调查准备要做足

大家如果融会贯通,可从中理解到如何投资物业。第一个「等」字,有两个意思,第一个是我对这个市场不是很了解。例如我想搬去九龙湾启德,我不知该区楼宇成交量,或人的质素,还有住法和楼价如何,等的意思是要先了解一下,做调查和一些前期准备功夫。

第二个意思是,等你自己合资格,这个要很小心用,不要太心急,因为我都见到很多人等不及,明知自己没有足够的金钱,但等不及给了订金,回去计清楚数目,发现有问题,没有足够供款或首期也给不了,最后要挞订。这不是市道有问题,而是买家等不及。

第二个字「忍」,意思是你已经有能力购买,有足够的首期,但楼价太夸张,正值高峰,就先忍手吧,不要太心急,因为升不了太多,反而跌便要负责。如果你不能忍手,就不能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

至於「狠」字,包含了「快狠准」意思,快字要有前期功夫,准备功夫做得好就可以快做决定,而实践方面要行动快,准备功夫要做得很足够,例如你想这个物业什么价钱买入、可以得到多少回报,或是否适合自己用、能否负担得来。所有前期功夫都做好了,当别人还在计数的时候,你已经付了订金,你就赢了。

卖楼需「卖仔莫摸头」

关键字在於「狠」字,卖楼好像「卖仔莫摸头」,不是对别人狠,是对自己狠,无论买卖都不要记挂该物业。如果多等一会儿,认为待楼价下跌便可以便宜一点,或者先不卖,多等一会儿便能以更高价钱卖出,这样等待一世也买/卖不到楼。

「准」字是结果来的,反映价钱卖得好不好、收成好不好。准不准也是说前期功夫做得准不准,做物业买卖10年后大多数有升幅,但并不代表一定赢,例如当时有两个物业给你选择,你选了一个升幅是两三成,但另一个物业却可能升了两三倍。

就算不是这样,你买了一层楼10年,已经算是一个赢家,因为这10年里自己享用了这个单位。如果手上物业比较细一点只有500至600方尺,但10年后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人数多了,就有能力换一个800至1,000方尺单位。但如果你不踏出第一步,10年后还在考虑买一个500至600方尺单位,因为别人已用了10年去供楼,而你却一直交租金给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