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纶:卖地「随行就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844
地产新闻
黄伟纶:卖地「随行就市」
(文汇报) 2020年1月2日
新财季政府将推出3幅宅地招标,包括2幅旺角地皮及1幅观塘安达臣道地皮,合共可建1,850伙单位,较上季增加89%。另外,市建局将就深水埗东京街及福荣街交界项目进行招标,预计提供180伙单位,连同上述3幅地皮,新财季合共提供2,030伙单位。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强调政府卖地属「随行就市」,只要是合理的价钱、市价都会出售,指财政收入非卖地目的。

启德商地113万尺楼面

黄伟纶续称,新财季还将出售1幅邻近港铁宋王台站的启德商业用地,提供约113万方尺楼面,将要求发展商兴建约11.7万方尺的长者和儿童服务等社福设施,占总楼面约一成。

对於早前有启德商业地连续流标两次,黄伟纶指不担心有关情况,称今次推出的地皮较为优质,邻近宋王台站,有信心能卖出。黄伟纶指,连同早前出售的2幅启德和高铁西九龙总站上盖用地,3幅商业用地合共提供约463.9万方尺楼面,处於较高水平。

财政收入非卖地目的

政府最新预期未来将会出现财赤,被问及当局会否因此推更多市区贵价地皮来增加收入,黄伟纶指,财政收入并不是政府卖地的目的,近年只是较多市区地刚巧集中在启德,强调不同时间因应规划及工程进度,土地集中在不同地区属於自然情况,重申卖地收入并非政府考虑因素。

原本财政预算今年度土地收益1,400亿元,从公开资料粗略统计,缺口仍有数百亿元。黄伟纶则指,土地收益包括几方面,例如私人补地价,会在年结的时候再交付。他续强调,政府卖地属「随行就市」,只要准备好就卖,不会囤积土地。不过,他认同经济下滑,地皮价格有可能受影响,而政府做法只要是合理的价钱、市价都会出售。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