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策五年】劏房户久候 长命斗长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38
地产新闻
【长策五年】劏房户久候 长命斗长策
(文汇报) 2019年12月24日
父女申公屋6年等到无晒希望 「不如祈求有个良心业主」

港人住得贵、细、挤迫已是公认的事实,为扭转房屋供求严重失衡的困局,政府於5年前的上周,公布长远房屋策略(长策),订出未来10年(即2015年至2025年)兴建47万伙住宅单位的目标,其中28万为公屋和资助出售单位。报告当时直认首5年不大可能达标,第二个5年才有望落实。

本月正式开展长策第二个5年,政府上周亦公布最新一份长策报告,但回顾过去5年,港人的居住环境有没改善?长策目标又是否即将实现?香港文汇报记者请来撰写该报告的前长策会主席、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前长策会成员兼前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以及劏房户、公屋轮候者探讨本港的居住问题,论尽长策成与败。 ■香港文汇报记者 陈广盛

本港公屋轮候时间犹如脱缰的野马不断飙升,至今年9月底公屋申请者平均要苦等5.4年才能上楼,远超3年上楼承诺。轮候公屋期间,不少申请人被迫居於劏房,甚至「棺材房」,他们都表示以为政府会「起多啲楼」,惟3年又近3年,他们由满心期待等到失望。

香港文汇报记者早前与社协访察几家劏房户,当时正值寒流杀到,社协筹集棉被和厚褛向劏房户送暖。其中一个位於铜锣湾唐楼的单位被业主一劏七,李先生及其念小学的女儿住其中一个仅30多平方尺的房里已有10年,单位放置一张碌架床和一张书桌后,空间所余无几;全屋7户人共用厕所和厨房。

七户共用厕所 阿女唔敢冲凉

李氏父女6年前申请公屋,至今仍未有声气,李先生不禁问:「政府系咪专登?我今年67岁,等多几年都可能唔喺度,到时佢就唔使安排我上楼啦,悭返间公屋。」回首5年前,他从电视新闻中知悉长策计划,一度以为政府会「起多啲楼」,父女俩快将脱离劏房:「我同阿囡讲我哋好快换大屋,点知一讲就5年,由满心期待到无晒希望。」

不过,他庆幸这10个年头里,业主一直未有加租、维持3,000元月租:「靠政府不如祈求有个良心业主。」李先生直言已习惯蜗居在劏房里,但却苦了女儿:「咁细嘅地方点够小朋友活动?佢愈大,愈发现佢好似比其他小朋友矮小,我都内疚系咪我害到佢!」而且女儿渐懂事,对公用厕所感到不安和尴尬:「佢两三日先冲一次凉,冬天还好,夏天佢都系咁,我只有尽量叫佢冲,但佢好多时唔听,(唔冲凉)好多细菌㗎,好易搞到病!」

离开李先生的家,记者又随社协到北角访察「棺材房」。所谓的「棺材房」就是上世纪50年代笼屋的「进化版」,将笼屋门由铁丝网换成铁门,但房租却较笼屋贵不少,一个「棺材房」月租高达2,500元,过往联合国曾公开批评这等居住环境是侮辱人的尊严。

夫妇排公屋 太太等到死

记者甫入单位,眼前是近30个「棺材房」及一个共用厨厕。70岁的陈伯是住户之一,已放弃申请公屋,他语带黑色幽默道:「我同太太排(公屋),排到佢死都未得,我谂自己都系喺呢个『棺材房』度余生。」他对居住环境未有太多怨言:「尚算干净,只系有啲木虱!」惟提起租金就一脸愁容,他靠领取3,375元综援维生,虽然另有1,800多元租金津贴,但不足以交租,「(自行补贴租金后)每月剩2,000几蚊,好多时一日只食一餐。」

屈居「棺材房」 睇化度余生

回顾过去5年,陈伯坦言愈住愈差,早年太太在世时,两人综援租金津贴达3,795元,可以租一个近百尺劏房,曾申请公屋,惟太太去年离世,陈伯成孤家寡人「看破了」:「我都唔知几时会走,有得住就得。」他直言,若「棺材房」再加租,或选择露宿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