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手减息 地产界正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67
地产新闻
美出手减息 地产界正面
(文汇报) 2019年9月20日
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宣布再次减息0.25厘,联邦基金利率由2厘至2.25厘区间,下调至1.75厘至2厘区间,为今年第二次减息,累计减息已到半厘。有按揭业界指, 是次美国减息较预期来得快,惟本港过往未有完全跟随美国加息,故减息空间有限,本地拆息再明显上升机会不大,低息环境将持续,预期年内按息大致上将维持约2.5厘至2.8厘水平,料对楼市有正面支持作用。

经络预料年内或再减息

经络按揭转介高级副总裁曹德明认为,是次美国减息比预期来得快,有见欧洲央行已启动减息及量化宽松,并实施负利率,反映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日益增加,加上贸易战、英国脱欧等的内忧外患。

展望未来美国的息口走势,曹德明表示,现时全球政经不确定因素增加,虽中美重启会谈,而美国整体经济数据仍然向好,但由於欧洲央行已启动减息、量化宽松及负利率,相信美国会保持监察,视乎情况年内是否再减息一次。

港无迫切降最优惠利率

至於香港的息口走势,曹德明预料,年内香港下调最优惠利率(P)仍未有迫切性。美国对上一次加息周期已加息九次共2.25厘,相反香港只加一次只有0.125厘,因此即使现时美国减息两次,香港仍未需调低最优惠利率(P)。然而,基於市场风险增加及边际利润减少的情况下,近月多间香港银行多次上调新造及转按的按揭封顶利率,并削减现金回赠。

曹氏认为银行调整按息有望令按揭利率更趋正常化,料其他中小型银行将於第四季内陆续作出调整,年内按息水平将维持2.5厘至2.8厘之间。此外,相信在全球减息热潮下,美国累计减息1厘或以上,香港才有机会跟随调整最优惠利率(P)。不过,贸易战、英国脱欧、各地经济数据以至本土政治事件可引伸出不同变数,如无重大不利消息,未来楼市发展仍见审慎乐观,料全年平均楼价将比去年相差5个百分点之内。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环球减息下,美国减息符合市场预期,年内会否再减息将视乎当地经济数字发展。最近香港按息水平较受本地资金供求及成本影响,本港一个月拆息仍接近2厘上落徘徊,持续地相对年初上升明显幅度;加上最近定存竞争加剧、港元贷存比率维持高水平,反映银行资金成本未见回落,银行已於6月至9月份数度上调按息及缩减按揭优惠,以改善按揭业务利润及息差;因此即使美国减息,料本港银行不会跟随减息。

王美凤:低息环境将持续

王美凤又指,本港过往大致上未有跟随美国加息,故本港减息空间相当有限。在美国减息下,本地拆息再明显上升机会不大,低息环境将持续,预期年内按息大致上将维持约2.5厘至2.625厘低水平,对楼市未有实质影响但有正面支持作用。

另外,中原金融集团昨日举行乔迁开幕仪式,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表示,对於美国联储局再减息,市民买楼面对的最大阻力是金管局要求的供楼压力测试,反而息口对供楼负担的影响较小。当楼价正面对下行风险时,政府应透过提高按揭比例等,令市场平稳合理化。

施永青又表示,近期社会动荡不安,但楼价向下调整不足3%,不过投资气氛低迷,加上空置税为发展商带来压力,预计发展商下季将集中推售新盘,竞争加剧令楼价继续缓慢调整。而近期新盘和居屋有一定承接力,市场未见恐慌性抛售,而在欧洲等地重推量宽下,预料楼市不会崩盘式下滑,但楼价调整幅度可能要待社会气氛平复才会较清晰。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