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示范区 港人享楼市红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06
地产新闻
深圳建示范区 港人享楼市红利
(文汇报) 2019年8月29日
投资者购写字楼公寓  企业家申人才房创业

内地8月中发布《关於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后,深圳楼市再度引发海内外关注,港人可享「市民待遇」予人遐想,关心深圳会否放宽港人购房,也有投资者憧憬「示范区」会为楼市带来巨大升值潜力。据香港文汇报记者走访,深圳仍有多项措施抑制楼价过快上升,当中对港人只可买一套住宅的「限外令」亦未放松。不过,港人可以透过公司名义购买当地写字楼、商铺或公寓,以分享深圳示范区带来的投资机遇。而在深圳工作或者创业的香港人才,则可以申请当地的人才住房。 图/文 :香港文汇报记者 李昌鸿

《意见》表示,到2025年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到2035年,深圳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成为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将成为具有竞争力、创新力的全球标杆城市。《意见》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中发挥关键作用。《意见》还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等。

人才资金涌入 楼价长远看升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深圳获批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一个超级大的利好政策,未来带来的潜在影响很大,将推动深圳高新科技产业、创新创业等更快发展。因深圳坚持国家「房住不炒」的政策,加强调控和保障房、人才房供给,因此有利抑制房价的上涨。短期来看深圳楼价不会上涨,而从中长期来看,大量资金和人才将涌入深圳,深圳楼价会有上升的趋势。

对於港澳同胞,《意见》提出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其中住房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项。目前,根据广东省限外令要求,一个港人只能在深圳购买一套住宅,不限购不限贷的商业公寓、写字楼则需要以公司名义购买。据以前公开报道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吸引了数以十多万人计的香港跨境家庭、港青、港商等在深圳安居,主要集中在罗湖口岸、皇岗和福田口岸等。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在深圳购房居住或者投资。

商业物业不限购 可提早部署

其实,近几年来,香港人才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也可以申请人才住房。四五年前,前海管理局就在前海筹集4,717套前海人才公寓,并於2017年启动第一批龙海家园人才住房的配租工作。此次配租3,254套,其中656套作为深港合作住房专门面向港资企业和人才配租,实现拎包入住。目前前海人才房面积从35至50平方米不等,每月基准租金由1,100元(人民币,下同)起。一套50平米两房一厅的公寓租金约1,600多元,不到周边相同面积的商品房租金的一半。因临近前海园区,吸引了不少前来创业或就业的港人,从而免除了他们每天往返深港3小时的舟车劳顿之苦。

对於示范区带来深圳高科技、文化创意等产业大发展,必将推动房产需求的大增和带来大量的投资机遇,对此,宋丁表示,随着前海加快开发,该区域投资机遇不俗,不过,港人受限外令影响只能购买一套住宅,但不限购不限贷的商业公寓、写字楼和商铺是较好的投资标的,尽管短期不会大涨,但中长期投资收益将会有不俗的表现。

港人享「示范区」发展红利

1、每位港人可购一套住宅;

2、商业公寓、商铺和写字楼不限购不限贷;

3、深圳北站和前海成购房和投资热点;

4、香港人才可以在前海申请人才房,租金低廉;

5、未来国民待遇推行,港人可申请购买安居房或者廉租房。

■制表:香港文汇报记者 李昌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