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父干 风气盛 申居屋入息 毋须设下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11
地产新闻
靠父干 风气盛 申居屋入息 毋须设下限
(东方) 2019年6月27日
香港楼价高企,「靠父干」成为不少市民置业的途径。统计调查显示,居屋买家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数仅为三万元,一成三买家的入息更低於二万元,有立法会议员关注不少年轻人甚至大学生申购居屋,担心他们收入不多甚至零收入,难以支付首期及偿还按揭贷款,促请当局设定申请资助出售房屋的最低入息要求。不过,当局指港人置业时获家人或朋友资助的情况普遍,事实上,前年便有逾两成居屋买家表明获父母资助支付首期,因此认为不应设立入息或资产下限。

房屋委员会去年售出居屋单位四千四百卅一个,而二○一六及一七年亦先后售出二千一百二十及二千六百五十七个单位。根据一七年出售居屋单位申请者的统计调查,三成一成功买家(包括白表及绿表)的家庭每月入息为三万至四万元,一成一为五万元以上,惟亦有一成三人的入息低於二万元。家庭月入中位数为三万元。

房委会或遇财务风险

立法会议员麦美娟指近年推售的资助出售房屋单位反应热烈,超额认购动辄达数十倍,而有关申请资格无订定最低入息要求,有市民遂以无收入的家庭成员,如刚满十八岁在学子女的名义申请,问及政府有否评估一旦有买家无力偿还按揭,对房委会会否带来财务风险,以及会否收紧资助出售房屋申请资格,包括设定最低入息要求,确保买家有能力偿还按揭贷款。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回覆时指,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一四年曾就此讨论,最终认为不应为白表申请者设立入息或资产下限,原因包括房委会一直容许购置居屋的人接受家人或朋友的财政资助,而根据上述调查,约两成二买家表示计划从父母获金钱资助,亦有分别约一成一计划从朋友或亲戚和子女获金钱资助,支付楼价首期。

避免影响年轻人置业

当局称,在港获家人或朋友资助置业,做法常见亦普遍为大众接受,特别在楼价较高的情况下,部分年轻人或难单靠自己储足首期置业。而且在目前市场环境下,设立月入下限会影响有意置业的年轻人,相信会引起强烈的批评。

房委会与银行或财务机构签订的「按揭保证契据」,已有机制减少房委会的财务风险。据了解,银行或财务机构在审批按揭申请时,会考虑包括申请人财务状况、过往借贷纪录及物业状况等所有相关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