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基本面恶化 楼价高处不胜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10
地产新闻
经济基本面恶化 楼价高处不胜寒
(东方) 2019年6月19日
香港经济在去年末季开始走下坡,但楼价却於今年首季再现升势,并重返历史高位,与经济淡风形成强烈对比。从次季零售、出口以至金融业的景气下滑推敲,今年香港经济预测仍有下调的风险,必须高度注视未来数月的资金流向,此因素对楼价的影响,更甚於美息走向。

事实上,香港经济增长已连续两季放缓,且创下近十年新低,隐现经济衰退危机。本来中美贸易战是主要导因,偏偏次季以来,香港内部出现激烈纷争,政局不稳定,内部需求每况愈下,投资者态度更趋审慎。作为经济晴雨表的港股,五月以来走势和交投不济,正好说明当前的困局。

虽然首季香港经济增长降至仅0.6%,惟政府仍维持全年增长2至3%的预测,显然是过分乐观。贸易发展局早前已率先将今年香港出口增长预测由5%削至2%;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相继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除了中美贸易战,最近英国政局变化亦令人忧虑,一旦倾向硬脱欧,整个欧洲经济亦会被拖下去。虽然美国下半年可能减息,但别忘记减息背后的原因是经济疲弱,加上香港的大靠山中国,经济亦自顾不暇。

近期香港市面风雨飘摇,会否影响暑假的旅游旺季表现,有待观察。而二手楼价近两周有回软迹象,惟整体成交不多,仅公居屋仍有破顶成交。不能忽略的是,商界出於项目融资及销售前景的考虑,对大型投资项目转趋审慎,政府商业地王鲜有地出现挞订情况。还有,近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持续上升,部分原因是半年结效应,亦不排除是有资金流走,毕竟在外资基金眼中,香港市场估值和风险骤增,不难找到离场的理由。

下半年有大型中国企业来港上市,能否吸引外资落场参与,从而支持金融业景气回升,目前言之尚早。也许刺激是有的,但也不能过分憧憬,尤其是内地经济不振,市场能给予中资企业的估值水平已大不如前,而现时在港上市的内企股估值低残,亦乏人问津。

综合出口、零售、旅游、金融等主要产业形势,充分显示香港整体经济基本面转差,物业市场所承受的风险不言而喻。私楼供不应求确实存在,惟楼价与市民负担能力严重脱节,经济景气直接影响置业信心,非美国潜在减息的单一因素就能抵销。内内外外的重大不稳定因素,或令这场潜在经济风暴更具杀伤力。继续内斗内耗,只怕香港这叶扁舟,随时有没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