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最优惠利率料难下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36
地产新闻
港最优惠利率料难下调
(东方) 2019年6月5日
受半年结季节因素影响,香港银行存款战愈演愈烈,周二最少有三家银行推出港元定期存款优惠争夺资金,年息高达2厘以上。另方面,银行界认为,即使美国减息预期升温,香港最优惠利率(P)年内难以跟随下调,但不排除去年九月息口「加凸」的银行会减至看齐「大队」。

市场预期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大增,光大银行香港分行资金业务总经理兼联席主管颜剑文认为,若美国只减息一至两次,难大幅推低港元拆息,预期最优惠利率仍会按兵不动。

银行2.4厘抢港元定存

星展银行(香港)经济师谢家曦表示,美国减息后,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将会进入下行轨道,意味着港元拆息上扬的压力骤减,届时港元汇价会转趋较强水平。

他认为,当港汇贴近7.75强方兑换保证,需金管局注资提高银行体系结余时,香港才有较高减息机会,惟目前港汇与强方水平距离远。港汇周二最高曾见7.8360。

不过,有银行界人士指出,去年九月滙丰银行带头宣布加息八分之一厘时,有个别中小型银行加息幅度高达四分之一厘,不排除这些银行会将利率由5.5厘调低至看齐其他同业的5.375厘。若细行最后掉头减息,市场将重返「2P年代」,即只有5.125厘及5.375厘两个不同水平的最优惠利率。

临近半年结,银行存款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富邦银行(香港)周二推出高达2.4厘的定存快闪优惠,需以新资金敍做三个月期限,惟最少需存款100万元。

其他中小型银行亦落力吸存,招商永隆银行调高九个月期以下港元定存利率,加幅介乎15至20点子,其中经「一点通」敍做六个月定期存款,年利率加至1.95厘,起存额1万元,不限新旧资金。南洋商业银行亦全面加定存息,其中一年期加30点子至2.3厘,起存额为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