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售欠透明未收敛 政府研再检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01
地产新闻
标售欠透明未收敛 政府研再检控
(文汇报) 2019年5月30日
运房局陈帆:执法绝不手软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发展商滥用招标卖楼备受社会批评,运房局局长陈帆昨日指,早前已就个别招标卖楼个案提出检控,现正跟进其余个案,不排除之后会再作出检控,强调执法绝不手软。短期内则会发出「良好作业守则」,指示发展商於成交纪录册内,更清晰地列出各项折扣、财务优惠或利益。立法会议员柯创盛回应指,对局长未有进一步规管招标售楼表示担忧,批评现时发展商「招标」卖楼容易「调控」,以及地产建设商会的新指引容易钻空子避监管。

陈帆昨日回覆柯创盛的提问,指出招标卖楼虽然无须提供价单,但仍须遵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条例)内其他关於售楼说明书、示范单位和披露交易资料的成交纪录册等规定。早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透过主动监察,察觉个别招标发售的新盘,其销售手法及成交资料透明度不足,并就其中一宗个案提出检控,局方现正跟进其余的个案,视乎搜证的情况,不排除会再作出检控。

销监局视搜证情况行动

新地本月中被一手销监局提出检控,指旗下云滙没有在成交记录册列出支付条款的完整资料,属违例。据了解,云滙个别单位折实价(俗称「光猪价」)可较「面价」差最多25%,变相令市场错觉售价仍处高水平,影响置业判断。案件7月9日在观塘裁判法院进行聆讯,一经定罪可处罚款50万元。

希望市场自我调节约制

销监局早前已发出一份「给业界的提醒」和常见问答,要求卖方列出支付条款所有详情,随后成交纪录册内的相关资料有所改善。自4月初至本月23日,新发售的6个新盘,共1,900个单位,只有7个以招标发售。陈帆希望让市场作自我调节约制,强调政府如果发现问题必定严肃跟进,确保销售资讯公开、透明及公平。

陈帆指,政府正采用三管齐下执行条例:一是监察业界遵守条例情况,有需要时进行执法工作;二是适时向业界发出指引,让业界切实有效遵守条例;三是加深公众对条例认知,保障消费者权益。当中,政府月中已发布「入标买楼你要知」新宣传声带以提醒准买家。

同时,地产代理监管局亦正进行调查,以及向地产代理发出「致持牌人函件」,确保他们参与招标时严格遵守《地产代理条例》及该局指引。当局特别提醒持牌人,未取得卖方书面同意前,不得发放任何以招标销售的一手住宅推广资料,包括建议投标价格。

发「守则」教发展商列折扣

此外,销监局计划短期内发出「良好作业守则」,指示发展商如何在成交纪录册内清晰有序以金额形式列出各项折扣、财务优惠或利益。同时亦会在其网页,以个案形式方便准买家理解上述资料,以掌握计算实际楼价的方法。

陈帆表示,销监局及地监局会确保招标发售的一手住宅之透明度与以价单公开发售的一手住宅看齐,让消费者的权益得以保障。

柯创盛:「招标」任由「调控」

柯创盛回应指,欢迎销监局计划在短期内发出「良好作业守则」,惟对局长未有采取进一步措施规管招标售楼表示担忧。他称,发展商以「招标」卖楼,基於无需提供价单及可以随时以「唔到价」拒售单位,结果每一轮卖楼的数量虽然符合项目单位总数20%的规定,但实际数量却任由发展商「调控」,这无疑令特首推出的新招名存实亡。

另一方面,地产建设商会向会员发出新指引对「特色户」没有清晰定义,容易被钻空子,规避监管。而753方尺至1,076方尺的单位,亦属一般用家或「家庭客」的置业目标,非所谓的「豪宅」。可见,现时指引限制过於宽松,未能有效防止滥用招标售楼。

他指,会密切注视6月1日起生效的地产建设商会新指引的成效,有需要会敦促政府采取果断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