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风向突变 港楼成交或缩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70
地产新闻
贸战风向突变 港楼成交或缩半
(文汇报) 2019年5月7日
楼市一片「喜洋洋」气氛之下,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称将向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徵关税由10%上调至25%,并且可能会对其他中国商品额外加徵关税,昨早股市应声急挫,如情况继续恶化,与其息息相关的物业市场亦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有地产代理指, 中美贸易谈判突变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套股换楼」;但亦有代理认为,如本周五加徵关税落实,未来成交将萎缩一半,甚至引发跌势,届时楼价将会下跌半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谈判破裂 楼价料跌5%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中美贸易谈判突变,或会令部分买家稍转审慎,但经历过去年楼市微调后急升的情况后,物业依然是较理想的保本工具,而且较投资股票所需专业知识相对较少,相信股市波动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套股换楼」,物业市场长线投资者比例将增加。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认为,短期内楼市未必有太大反应,但以去年经验来说,如果贸易谈判破裂,对楼市肯定有影响,成交量会萎缩至只有一半,预计会有5%跌幅。预期市场会保持观望,亦会有买家「套股换楼」,不过只占少部分,未必对楼市有足够支持。

另外,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却有另一番看法,他表示,以特朗普的言论来看,他尚未决定提升关税,如本周五落实提升关税的话,对中国内地以至世界的冲击会非常大,预计会窒碍或减慢楼价急速的升势,但本港楼市基调强劲,不代表届时楼价会掉头向下,除非特朗普再释出言论令事情恶化。

至於香港置业行政总裁李志成表示,美国提高关税暂时来说对本港楼市影响轻微,但需视乎之后会否落实加徵关税,如加徵关税成为事实的话,料买家会保持观望,成交或会冻结,但在上车需求的支持下,中小型楼价不会受到太大影响,预计发展商及业主的加价步伐会「停一停」,如开价贴市的话,成交量亦能维持一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