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帆:徵空置税应涵盖大细单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92
地产新闻
陈帆:徵空置税应涵盖大细单位
(文汇报) 2019年4月2日
特首於去年中提出开徵一手楼空置税草案立法在即,运输及房屋局昨日递交空置税条例草案建议到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审议,有议员建议豁免豪宅徵收空置税,并应将豪宅及一般单位市场应分开管理。运房局局长陈帆回应指,市民经济改善都会以楼换楼, 难以定义何谓大单位,故未有考虑将两个市场分开管理。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

陈帆表示,建议是为解决房屋供求失衡,以及看到一手楼货尾数量持续上升,由2013年3月底大约4,000个单位增加至2018年3月底大约9,000个单位,并持续维持在这个数量,希望措施可促使一手楼单位尽早推出市场,而非遏抑楼价,亦非要与发展商处於对立的位置。

自由党、经民联及民建联都建议政府豁免豪宅缴交空置税,陈帆回应指,不排除市民经济改善下日后会「以楼换楼」,而且难以定义何谓大单位。

合规员工宿舍不纳入税网

陈帆又指,为堵塞漏洞,将按公司法参考有联系公司的定义,而覆盖范围广泛,以避免发展商将空置单位租予关连或子公司,若违法会考虑以虚假陈述或声明作检控。不过,他重申,如有关单位作为员工宿舍,并有合理租金及租约,不会纳入空置税税网中。若员工可获公司提供租金补贴,则属公司的员工福利,政府不会干涉。

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有约9,000个已落成单位空置;其中,有3,000伙於2018年内落成。有议员质疑,政府未有为空置单位面积作分类,陈帆称,会与有关部门开始进行调查,但表明有部分空置单位有机会为发展商只作出租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