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屿狂烧6240亿 每人夹8万无底深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77
地产新闻
明日大屿狂烧6240亿 每人夹8万无底深潭
(东方) 2019年3月20日
明日大屿填海计划沦为无底深潭!政府昨日终於交代该项天价工程成本估算原来高达六千二百四十亿元,高於政府消息原先预计的五千亿元,成为本港史上最昂贵的基建项目,全港七百五十万名市民在未经同意下,每人焗夹八万三千元。立法会议员指本港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工程爆出超支及工程丑闻已成常态,反映政府监管不力,批评政府坚持「倒钱落海」,势将连累市民填氹,面临加税减福利。

交椅洲人工岛 可供15万单位

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下星期二审议中部水域人工岛相关研究,政府申请拨款五亿五千万元,为邻近交椅洲兴建人工岛进行详细规划及工程研究;首次披露明日大屿工程造价粗略估算,单是交椅洲人工岛填海一千公顷和相关基建,便要动用二千五百六十亿元公帑,连同欣澳及屯门等填海,开支共达三千五百一十亿元,交通运输网络则要二千七百三十亿元。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说,交椅洲人工岛可以提供十五万至廿六万个住宅单位,当中七成为公营房屋,并创造廿万个就业机会,以及四百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他引用测量师学会估算,填海的土地收益约九千七百四十亿至一万一千四百三十亿元,此尚未包括释放屯门发展潜力,而每年经济贡献达一千四百一十亿元,相当於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五。

港府否认掏空库房 或发债券

黄补充,六千多亿元工程开支将分十年支付,即每年平均数百亿元,认为政府财政足以负担,不会掏空库房,政府亦毋须融资,但可考虑发行债券。

他又指即使楼市下跌,「收入就算得六千亿元,仍然值得做。无话要系赚钱项目,睇番社会需要先系最重要考虑。」虽然本港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均超支延误,但黄仍称有信心可控制成本。

至於机场三跑因海沙不足而影响工程进度,黄称每年有一千五百万吨填料适合填海,而且人造机沙供应稳定,成本更较海沙便宜,相信可以克服填料问题。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他指机场人工岛高出海面六米,去年台风山竹来袭时仍安然无恙,而交椅洲人工岛高六至七米,认为市民毋须过分忧虑。

议员斥豪赌 恐需加税减福利

有团体认为棕地发展成本只须数百亿元,批评政府舍难取易,黄指棕地的收地赔偿每平方尺一千多元,与填海成本相若,但棕地的分布零散细碎,不及交椅洲填海兴建人工岛经济效益高。他续称若要发展新界棕地,必须增建道路来往市区,建造成本未必较交椅洲人工岛便宜。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表示,香港需要造地建屋,但明日大屿给予市民太多担忧,形容有关工程是「政治豪赌」,将香港人的储备一铺清袋,最终可能要因此加税减福利。公屋联会指近年不少基建工程超支,工程爆丑闻已成常态,担心明日大屿填海工程不能幸免,敦促当局严谨把关,不能重蹈兴建沙中线一再延误超支的覆辙。